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白沙镇守卫碧水蓝天打造“彩色小镇”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努力建成路净天蓝气清的幸福家园
白沙镇守卫碧水蓝天打造“彩色小镇”
镇长许新太带队观摩检查工地扬尘防治情况

“路过工地不用戴口罩了”“汽车放了一夜也很干净”“孩子放学回家更放心了”“看到城管巡逻,走夜路也不怕了”“感觉白沙比以前更美了”……近段时间,郑东新区白沙镇的居民对身边环境的变化发出了由衷的感慨。自2015年全镇域拆迁以来,白沙镇致力于打造“白沙白云”和“彩色小镇”,全体参与,持续发力,不仅“国家卫生镇”复审成功,还获得了“市级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记者 王阳 见习记者 钱凯悦 通讯员 袁书华 文/图

网格员化身“环境卫士” 排查治理不停歇

记者发现,在白沙镇随时随地可以见到一些“环境卫士”。他们时而在道路两旁检查环境卫生,时而走进工地检查防尘网覆盖,时而在仓库市场检查“散乱污”企业,时而在居住小区检查消防安全,时而对居民和路人进行环保宣传……

据了解,这些“环境卫士”由白沙镇网格员担任,每人都有自己的“网格责任田”,每天上午或下午全面排查一遍,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网格办,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及时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不反弹;每周六,由书记、镇长带队,观摩检查工作实效,奖勤罚懒,推进工作,确保人人尽心尽责,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除此之外,白沙镇今年制订的环境污染精细化治理实施方案中,对“散乱污”企业取缔、燃煤小锅炉淘汰、建筑工地商混站扬尘治理、道路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共计16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到村到站所办,责任到领导到网格员,已形成联动高效工作运行机制。

经过常态化治理,白沙镇的居民现在可以直观感受到,走过路边工地,不再满身尘土;走在背街小巷,不闻垃圾气味;走进各类市场,不见加工作坊;走到居住小区,不见张贴广告;走进集贸市场,不见满地污泥……路净、天蓝、气清的目标已见成效。

“彩色小镇”风景独好 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一排排彩色房屋,屋门上是整齐划一的招牌,道路两旁是七彩护栏,“彩色小镇”已成了白沙镇的标志性特色。

“白沙镇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提升的需要,我们考察学习了国内先进地区,结合实际制订了打造彩色小镇的方案,这些只是实施过程的第一环节,很受群众支持和称赞。”镇政府负责市容市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镇政府还对镇域破损道路、污水提灌站、垃圾中转站等进行了全面完善和提升,修建路灯、垃圾桶、环卫亭、休息长廊等市政设施,配备清扫洒水车、喷雾降尘车等机械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清扫效果。

干净整洁的环境引领文明新风尚,不少群众表示,现在的白沙镇,公众场合大声喧哗的人少了,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的人少了,车辆乱停乱靠的人少了,面对着干净整洁的都市环境,人们的言行举止也变得更加文明。

不仅如此,镇党委、镇政府还开辟“文化墙”,以古风漫画的新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道德文化;各村学雷锋志愿者开展平安校园志愿岗、规范车辆停放、孤寡贫困慰问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周末大舞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城管队员昼夜巡逻,保障群众安全。

新时代、新理念、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生态环境的系列举措,使政府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对于白沙镇的群众意味着都市幸福生活的曙光,对于白沙镇的党员干部意味着奋斗不息。随着镇政府工作的越来越给力,群众的环境会越来越美丽、生活越来越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2607 2018-06-26 00:00:00 二 白沙镇守卫碧水蓝天打造“彩色小镇”KeywordPh努力建成路净天蓝气清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