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河南7市纳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
涉密监察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如何做?
政协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员会主席王晓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我省将开展慈善项目 助贫困县新生圆大学梦
40名“小导演”拍微电影 美丽郑州有新视角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涉密监察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如何做?
A

邢某是某区监委的涉密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监委辞退。虽然邢某被辞退了,离开了岗位,但是邢某仍在脱密期。在脱密期的邢某,应当如何做?

答:监察工作涉及大量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要严格防范监察人员在工作中接触的秘密因为人员流动而流失,要让保密责任与离岗离职的监察人员如影随形。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法律和纪律,在脱密期内自觉遵守就业、出境等方面的限制性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离岗离职后涉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监察人员掌握监察权,不仅要对监察人员在职期间的行为加以严格约束,而且也要对监察人员辞职、退休后的行为作出一定的限制,避免监察人员在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换取辞职、退休后的回报,或在辞职、退休后利用自己在原单位的影响力为自己谋取不当利益。

虽然被辞退、被开除而离职的人员,已经失去良好的个人信誉,离职后即使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也难以在原单位发挥影响力。但是,监察机关涉密人员是被辞退、被开除而离职的,仍要遵守《监察法》关于脱密期管理的要求,根据涉密等级确定脱密期,签订保密承诺书,清退涉密资料。

■《监察法》链接

第五十九条 监察机关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遵守脱密期管理规定,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不得泄露相关秘密。

监察人员辞职、退休三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

B

如何处置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人员?

某区监察机关调查人员来到被调查人许某单位,对许某收受贿赂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根据初步调查情况,许某同事高某是许某收受贿赂的知情人。调查人员找到高某进一步了解情况,高某坚称自己不清楚许某收受贿赂一事,以工作繁忙为由拒绝接受调查人员的问询。那么,按照《监察法》规定,对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人员应该如何处置?

答:监察机关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是查明事实、惩治腐败、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需要。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如实提供”,是指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财物、文件、电子信息以及其他有关的材料,应当真实反映与监察事项相关的内容、情节、线索等,不得伪造、更改、虚构。

监察对象及相关人员有义务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及其他有关材料和其他必要情况;不得故意拖延履行或者拒绝履行,也不得拒绝、阻碍搜查、留置等调查措施实施。

监察机关依照《监察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也就是说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要受到《监察法》的约束。高某作为公职人员,应该遵照执行《监察法》有关规定,在监察机关展开调查时主动配合调查,并向监察机关提供所悉情况。

■《监察法》链接

第十八条 监察机关行使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

…… ……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隐匿或者毁灭证据。

第六十三条 有关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主管部门、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整改,依法给予处理:

(一)不按要求提供有关材料,拒绝、阻碍调查措施实施等拒不配合监察机关调查的;

(二)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的;

(三)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四)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的;

(五)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的。

记者 董艳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5801 2018-07-05 00:00:00 四 涉密监察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如何做?Keyword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