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他成马来西亚首名接受审判的前总理
雄安新区 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纳吉布受贪腐、背信罪等“四宗罪”指控
他成马来西亚首名接受审判的前总理
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因涉嫌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一马公司)案件,4日上午受到贪腐、背信罪等4项罪名指控。他成为马来西亚首名接受司法审理的前总理。纳吉布当庭否认所有指控。

法院同意纳吉布缴纳保释金

纳吉布3日下午在位于首都吉隆坡的家中被捕,一整夜在普特拉贾亚的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总部度过。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4日早晨报道,押送纳吉布的车队早高峰时段从普特拉贾亚出发,缓慢驶向吉隆坡一家法院。上午8时20分左右,在媒体记者和人群包围中,大约20名警察护送下,纳吉布走进法庭。

纳吉布穿深色西装,系红色领带,面露倦容。他所属的前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一些成员举着支持纳吉布的标语,高喊口号。

马来西亚新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在法庭宣读,纳吉布受到4项罪名指控,包括3项背信罪和1项贪腐罪。

这些罪名与一马公司原下属企业SRC国际相关。马来西亚反腐败委员会先前两次传唤纳吉布,要求他解释个人银行账户中为何有一笔从SRC国际账户汇入的4200万林吉特(约合6878万元人民币)款项。

纳吉布所涉4项罪名中,每项一旦成立可判最多20年监禁。另外,如果贪腐罪名成立,他将面临不低于涉案款项5倍的罚款。

当天中午,法院同意纳吉布缴纳100万林吉特(164万元人民币)保释金。纳吉布上交公务和私人护照。

与现任总理决裂自辩“遭报复”

纳吉布现年64岁,2009年出任总理后设立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公司,主要目的是发展经济。一马公司带有公营性质,资金来自马来西亚纳税人。这家投资机构几年前爆出资金去向不明,纳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

路透社报道,SRC国际所涉的那笔款项仅是一马公司遭挪用资金的“冰山一角”。按美国司法部的说法,挪用资金总计超过45亿美元(298亿元人民币)。

马来西亚调查人员选择SRC国际为一马公司案的调查切入点,缘由是这家分支机构所有可疑交易均与马来西亚国内实体相关。

纳吉布3日下午被捕后,他的政治阵营发表声明,怒斥对纳吉布的调查和指控有“政治动机”,指认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搞“政治报复”。

马哈蒂尔下周将迎来93岁生日,曾被视为纳吉布的“政治导师”。一马公司资金遭挪用消息传出后,马哈蒂尔指责纳吉布贪腐,要求后者下台,两人走向决裂。

纳吉布被捕后,他的盟友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一段事先录制的视频。纳吉布在视频中坦言,他不完美,但针对他和家人的指控不完全属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5821 2018-07-05 00:00:00 四 他成马来西亚首名接受审判的前总理KeywordPh新华社电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因涉嫌卷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一马公司)案件,4日上午受到贪腐、背信罪等4项罪名指控。他成为马来西亚首名接受司法审理的前总理。纳吉布当庭否认所有指控。纳吉布受贪腐、背信罪等“四宗罪”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