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天王欲出
越过山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越过山丘

每次为世界杯做功课时总会在心里回顾一下以往拿过冠军的队伍,如果有某支队伍被遗漏的话,那一定是英格兰。这不奇怪,在80后都开始以充满沧桑感的文字回忆自己的世界杯情缘的时候,英格兰1966年夺冠的历史确实显得太过遥远。比他们更遥远的是乌拉圭,但毕竟人家拿过两回。

阻碍英格兰人在世界杯上前进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点球魔咒。英格兰传奇明星莱因克尔那句著名的感慨:“足球就是一项22个人追着球跑,最终德国人取胜的游戏”,就是发自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点球大战输给德国之后。那一年,射丢最后一个关键点球的就是现在担任英格兰主帅的索斯盖特。

1996年的悲剧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中,英格兰人“失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往后,一直延续到2012年。在世界杯当中的三次点球大战中更是无一胜绩。

所以,在120分钟比赛结束的时候,不知道多少英格兰球迷已是“心凉凉”,所幸,皮克福德踩上了前面那些爆红的门将的节奏,英格兰人过关了!

我算不上“英粉”,所以还没有积极到冲着“毒奶榜”发功的地步,但我真的很希望他们再往前进一步。最后两场淘汰赛,无聊到让人窒息,特别是瑞士和瑞典之战,这恐怕是32强里面最没有个性的两支队伍了,其实不管是瑞士还是瑞典晋级,我都认为英格兰把他们干掉更合适,哥伦比亚确实有点儿悬。另外,早已经不是简单的高举高打的“英式足球”现在的观赏性其实也好了很多。

更重要的是,我挺喜欢英格兰人的态度。一群明星,屡战屡败,“三狮军团”被揶揄成“三喵军团”,但是没见谁为此暴跳如雷。索斯盖特在理解了来自中国的“快乐足球”的梗之后,也很“快乐”地笑了。BBC在世界杯之前还专门拍了一部“纪录片”,模拟英格兰夺冠后的场景,从球迷狂欢到各界名流,从电视到报纸的报道,惟妙惟肖。能下这么大本钱自黑,也是没谁了。

调侃也好、讽刺也好,在从容面对的同时,英格兰人则是抓紧练内功。索斯盖特就透露,其实全队早在3月份就开始准备点球大战了,所谓功夫在诗外,这淘汰赛第一场就派上用场了。

敢于自黑的人其实透出的是骨子里的自信,而且显得可爱。越过了点球这个困扰了他们多年的关口,“三喵”变回“三狮”指日可待。

晚报体育评论员 郭韬略

不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5864 2018-07-05 00:00:00 四 越过山丘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