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
浙江传媒学院最高,文理科均452分
10所高校志愿者团队 “一对一”牵手贫困县
面向省内农村学生 15所高校“地方专项计划”拟招1473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8“河南最 教师”候选人
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
两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研究全球第一
范国强在实验室 学校供图

范国强(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

在学生眼里,他是严谨细致、亲切和蔼的老师,毕业论文他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改;在同行眼里,他是学术大咖,科研成果都是在超额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取得的。他就是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范国强,被誉为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记者 张竞昳

办公室布满绿植,“看着它,就忘不了目标”

1980年,范国强报考原河南农学院林学系,16岁的他带着对植物世界的强烈好奇心开启了精彩的大学生涯。

“通过这门课,我可以让你们知道为什么向日葵会跟着太阳转。”范国强说,本科时的一位任课老师在课堂上的这句话影响了他大半生。如今范国强已是两度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桂冠的泡桐研究专家。

“要么在办公室,要么在实验室,要么在田间地头。”在河南农业大学打听范国强,总会收获这样的回应。范国强的办公室并不大,除了办公桌、书柜、沙发之外,桌子旁和书柜中堆满了密密麻麻的外文文献。在这略显局促的空间里,一大丛绿植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地方,枝条直接垂到办公桌上。“看着它,就忘不了自己的目标。”范国强说。

为泡桐治病,足迹遍布河南每一寸土地

工作后,范国强连续攻读了博士、博士后,1993年,从中山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毕业后,他婉拒了多家高薪聘请的科研单位和高校,毅然回到母校河南农业大学任教,开始对泡桐丛枝病问题进行探索研究。

丛枝病是危害泡桐健康的最大杀手,被称为“泡桐的癌症”。据了解,目前我省有1亿多株泡桐树,每年仅因丛枝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为了把这种病从泡桐身上彻底赶跑,范国强跟丛枝病杠上了。面对当时没平台、没资金、没团队的“三无”困境,他从零做起,最终找到丛枝病的病因,创建了一套泡桐丛枝病防治技术体系。二十多年如一日专注科研,他的足迹遍布河南的每一寸土地,实现了泡桐丛枝病防治等多项重大突破,成为国内顶尖的专家,成果应用后,对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成就多个第一,被誉为“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男人”

“范教授研究的泡桐丛枝病至少在国内是第一,而泡桐细胞DNA甲基化研究是全球第一。现在,全国新栽种的泡桐,80%都是他培育的新品种。”范国强的同事、青年学者王红卫如是说。

2010年,范国强团队的《泡桐丛枝病发生机理及防治研究》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随后,范国强团队创建了世界上首个四倍体泡桐种质的资源库,培育出了优势突出、特性优良的四倍体泡桐新品种,创建了一套四倍体泡桐苗木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体系,也确立了我国在泡桐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2015年,四倍体泡桐种质创制与新品种培育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范国强被誉为“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男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7484 2018-07-11 00:00:00 三 破解大地绿色密码的“泡桐医者”KeywordPh两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研究全球第一2018“河南最 教师”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