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梦回1998 天意昭示法国又要夺世界杯
想学好 要趁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红魔”无力写新篇 12年后,“雄鸡”高歌进决赛
梦回1998 天意昭示法国又要夺世界杯
世界杯,谁是王中王?答案,已有一半露出水面。昨天凌晨,法国队以退为进,以守为攻,最终1∶0战胜欧洲红魔比利时队,12年后再次挺进决赛。
20年前,法国夺得世界杯冠军,后卫布兰科亲吻门将巴特兹额头(小图),这一吻好似穿梭了20年,昨日换成了高中锋吉鲁亲吻进球功臣乌姆蒂蒂。
比利时“黄金一代”还需磨练

谦卑的法国人

法国人自命不凡,觉得比利时人口音荒谬。这是来现场看球的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斯赛前代表比利时人,对邻居下的定义。

法国人是自命不凡,曾经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碰上谁,都觉得自己是太阳,对方是月亮。法国足球也曾是欧洲足球的中心地带,是历史的书写者,世界杯教材,法国也是出版社之一。但昨晨在比利时人面前的法国人,一点也没有自命不凡,反而,谦卑不少。

你要进攻,你要抖才华,请先。我只防守,尽全力防守,防到我可以进攻为止。而我进球后,还是防守,防到再有机会反击破门。

回过头看,淘汰巴西队的1/4决赛,比利时人也是这么干的。德布劳内在一次经典的反击中,完成了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破门。进球,越来越难,所以用什么方式进球,是这届世界杯更多球队思考的重点。

最具才华的法国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选择让比利时人自命不凡一次。德尚指挥博格巴、格列兹曼限制住德布劳内、卢卡库,让阿扎尔一个人独舞。结果,一支自命不凡的“欧洲红魔”,倒在了11名谦卑的法国人面前。

关于全场唯一的进球,法国队后卫乌姆蒂蒂赛后透露,自己的跑位特地做了调整。本届世界杯至今,定位球破门几乎占了所有进球的一半,淘汰赛阶段,这个比例更高。在运动战进球的机会被铜墙铁壁完全阻挡后,细究定位球战术,就成了德尚、索斯盖特们的生存之本。

淘汰瑞典队的1/4决赛,英格兰队在定位球中的破门,被主帅索斯盖特解释为一堂数学课。教练组把瑞典队的防区划分成若干块,从大数据的动态分析里,找到可以把球传进去形成攻门的区域。这种集合了统计学、概率等多门学科的足球赛,已经成为世界杯的新走向。

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俄罗斯世界杯的不少比赛,激烈有余,场面难看。艺术化的演绎全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程式化的推演,有效但不有趣。

回到法国队,一支身价最高、才华横溢的青年军,一路走来,展露的更多是战术纪律的烙印。除了淘汰阿根廷队时禁区内的一次扯动过人破门,金童姆巴佩更多是直线奔跑的反击机器,德尚用他来寻找那些还有表演欲望的对手留下的失误,然后一击致命。

无论法国队决赛对手是谁,都将是两支将才华隐藏得最好的队伍之间的碰撞。他们有着一样的成熟和理智,世界杯最终回到谁的怀里,都是牺牲个性的巨大回报。

比利时 差了不只是一个角球

对于比利时足球而言,毫无疑问这是相当沮丧的一天。时隔32年重返半决赛的他们,遗憾地与球队历史上的首次世界杯决赛擦肩而过,连续24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这边,德尚和姆巴佩等人围成一圈疯狂庆祝;那边,德布劳内、阿扎尔等队员的眼神里写满遗憾和落寞。

比球星、比阵容、比身价、比实力,两支球队其实不分伯仲;比底蕴、比经验、比心态,法国队都要高出一筹。

“整场比赛其实十分接近,我们跟法国队只差一个角球。”赛后,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显然对这场失利并不服气。

法国队残酷地“教育”了比利时队:在青春天赋相同时,看不到摸不着的经验,是如此重要。

比利时队确实拥有让人羡慕的配置,但他们的核心阵容却又太年轻,清一色的90后,整支球队严重缺少淘汰赛关键战的经验。

都说年轻没有失败,其实这一场又足以让人明白:年轻其实有“极限”,很难一步登天。也许,比利时队还都需要更多的磨砺,才能实现更大的突破。新民

@微议世界杯

胜利送给“岩洞少年” 姆巴佩就“学坏”了

赛后,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微博发言: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决赛,我们来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知名球评人詹俊则认为是防守帮助了法国队获胜:祝贺法国队!上一次世界杯他们有三名后卫取得入球,正是1998年,法国夺取世界杯那一年!

而颇为暖心的是,中场核心博格巴在微博上表示将胜利送给泰国受困的小球员: 想把今天的胜利送给泰国被困岩洞18天、坚持下来的孩子们。你们给了我勇气!

在法国队全队庆祝胜利的同时,姆巴佩因为拖延时间得到黄牌则成了全队的“污点”。之前的假摔就算了,拖延时间真是有点看不下去,虽然胜利很重要但是球品更重要,本来很看好的小将如此看来以后的成长之路还很漫长啊——有微博网友如此评论。

当然,也有人支持“年轻无罪”论:姆巴佩充其量只是求胜心切之下的小孩子顽皮而已,谁没年轻过?他的偶像C罗在2006世界杯不照样调戏鲁尼,导致鲁尼被红牌罚下,还在后面偷笑?

记者 郭韬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8132 2018-07-12 00:00:00 四 梦回1998 天意昭示法国又要夺世界杯KeywordPh世界杯,谁是王中王?答案,已有一半露出水面。昨天凌晨,法国队以退为进,以守为攻,最终1∶0战胜欧洲红魔比利时队,12年后再次挺进决赛。“红魔”无力写新篇 12年后,“雄鸡”高歌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