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惠济开启新征程之 刘寨街道办事处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引领绘蓝图 和谐发展惠民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绘蓝图 和谐发展惠民生
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

“2018年,刘寨街道办事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做好‘6个着力’:着力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着力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新速度实现新突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新作为回应新期盼;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新形象焕发新气象;着力强化基层党建,以新姿态开启新征程,推进打造‘书香刘寨、活力刘寨、健康刘寨、幸福刘寨’。”谈起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今年的发展和工作重点,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禹金丽信心满满。

作为惠济区唯一一个位于郑州市三环以内的办事处,刘寨街道办事处所承担的责任可想而知。近日,记者走进刘寨街道办事处专访禹金丽,谈谈办事处怎样为民办实事。

记者 刘怡辰 柴琳琳 蔺洋

通讯员 陈云亮 文/图

今年确立了哪些 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

今年,刘寨街道办事处将继续紧紧抓住惠济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坚持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好作风建设这个根本保障,继续在“内外兼修”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内在活力与外在动力,不断开创刘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强队伍素质。街道将进一步强化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以“抓管理、重教育、促党建”为总体思路,以搞好各项服务为宗旨,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为推进街道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促经济发展。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确立了“一轴两翼三区”发展布局,即以南阳路为中轴线、以农业路和北三环交通枢纽为两翼,打造农业路商贸服务区、南阳路休闲娱乐区和北三环商务办公区,依托宜家家居入驻,积极融入惠济北部商业片区发展,打造以眼镜、家具、生活日用品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商务办公为主的楼宇经济产业链。

促进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街道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双引擎”,促进辖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一方面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兴隆铺村和张砦村两个城中村安置房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分包服务推进兴盛苑、润兴苑、和昌珑悦等地产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区域价值提档升级,加速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以城市综合体为平台,开展以商招商、专题招商、集群招商等模式,招引企业总部经济和网络公司运营,延伸楼宇经济产业链。

破解民生难题,聚焦民生实事

街道在抓好经济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强力推进惠民富民工程,努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便民利民方面,先后打造了同乐、清华园、兴隆等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计划再改建、扩建一批便民服务大厅、健身娱乐场所等文化服务场所,让群众学习有平台、议事有阵地、办事有场所、活动有去处。同时社区积极打造“一刻钟服务圈”,使社区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内就能轻松享受日常政务、家政、金融、文化娱乐等快捷便利的综合服务。

聚焦民生方面,紧扣无主管楼院和老旧小区的日常管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一家专业的物业服务公司全面入驻小区,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管理难的问题。上半年对私搭乱建严重,脏、乱、差的丰乐路1号院进行了综合整治。按市政府要求,用3年时间完成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

“双迎攻坚”,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自“双迎双创”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持续精准发力,成立“双迎攻坚”巡查小组,每周至少两次深入辖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运用智慧化手段提高效率,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不间断地对各责任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跟踪检查。街道在2017年3月、6月、10月连续3次获得市“双迎攻坚”流动红旗,并获得郑州市2017年第三季度爱国卫生杯竞赛流动红旗。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街道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对占道设摊、突店营业、随意晾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市“顽疾”和管理“死角”开展拉网式排查,将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延伸,不漏边角,做到整治一片、改善一片、巩固一片,达到长效治理的效果。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近年来,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实施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契机,以整合资源、强化服务为重点,通过党建引领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将惠民工作落到实处,呈现出了诸多亮点。

街道开展以“一社区一特色”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引导社区培育了一批充分体现居民需求,展现社区优势特色,具有较强的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的党建品牌;持续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红歌传唱”等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通过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社会公益、城市管理、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志愿者示范作用,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街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街道以“用心”和“办事”为出发点,在“用心”方面,思想上初心不变全心为群众服务、在作风上敢担当真心抓落实、在队伍上当先锋安心做本职、在组织上筑堡垒齐心跟党走。在“办事”方面,街道本着党建为大事群众无小事、主管善谋事班子会干事、齐心商议事合力干成事等方面为民办实事。

蓝图已然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如何抓落实。下一步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书香刘寨、活力刘寨、健康刘寨、幸福刘寨”,让辖区居民找到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8203 2018-07-12 00:00:00 四 党建引领绘蓝图 和谐发展惠民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