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惠济开启新征程之 长兴路街道办事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新型城镇化 提升居民幸福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推动新型城镇化 提升居民幸福感
良库工舍党群服务中心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两抓一保”工作部署,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为载体,突出营造党建氛围,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记者 刘怡辰 柴琳琳

通讯员 高鑫 王明月 文/图

打造党建阵地 建设特色党群服务中心

为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兴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着力抓好党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近年来,长兴路街道相继打造出彩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优秀的党建阵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街道办事处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引擎,持续探索实践引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引导下,郑州市良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栖棠博物馆内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有党员接待中心、党员活动驿站、良库讲堂等功能空间,成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选聘了9名党建指导员,建立了书记会客接待、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通过主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员工需求,探索形成管理公司、入驻企业、党员员工同步联系,党的组织同步建立,党的工作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实施“双培工程”,把“骨干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人才”,细化完善了两个培养链,精心打造“十大杰出创客青年”“未来之星”等品牌项目。组织成立以来,24名企业骨干递交了入党志愿书,90%以上的党员成为企业骨干,不少骨干还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通过牵头组建16人文化产业专家库和8人企业发展顾问团,提供孵化办公场地、业务指导、培训交流、项目策划、公益创投、登记注册等方面的服务,对有发展潜力的文创项目帮助协调资金、搭建平台、扩大宣传等,切实形成了平台化孵化、抱团式取暖、聚集型发展的工作模式。2014年以来,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成功孵化“双创型”企业105家,其中45家年产值达到100万元以上。

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打造宜居宜商北部中心

郑州北部商业中心位于惠济区最南端,北起连霍高速、南至东风路、东至金杯路—丰乐路、西至高新区边界处,含长兴路和刘寨两个办事处,围合区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约10平方公里。

郑州北部商业中心是交通便捷的省会北部新区。境内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紧邻全国最大的客运站郑州车站。京广铁路、郑焦城际铁路、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等陆路交通主动脉穿境而过,连霍高速下道口“郑州惠济站”与辖区主干道相连,北三环、绕城高速、机场高速、京广快速路、文化北路、江山路等区内干道四通八达,地铁2号线2018年底开始试运行,3号线一期、二期及4号线正在修建中。距离郑州火车站8公里、郑州东站15公里、新郑机场40公里,境内省体育中心为双地铁站点,通达优势无与伦比,被誉为省会的“北大门”。与此同时,贾鲁河在北部商业中心内蜿蜒而过,沿线提升工程融入了生态、景观、旅游等元素,将成为生活、体验、运动之河,与魏河形成北方少有的天然水系。

通过近几年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郑州北部商业中心依托北三环强化局部地段的商业功能,是郑州北部主要服务于城北文化创意休闲组团的公共中心、郑州向北发展的桥头堡,也是带动北部快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有条件也有使命发展成为郑州北部最繁华的商贸区。北部商业中心片区的规划定位是以高效交通为支撑,打造休闲商业、康体娱乐、商贸物流和居住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北门户。

以河南省体育中心及郑大体院为体育产业核心,发展特色康体旅游;依托宜家家居等形成的新型体验式零售商业区,形成极具时尚都市气息的特色商业旅游模式。以服务惠济区文化旅游为定位,发展文化展览、创意设计、文化体验等的文化服务型旅游,以三全食品厂为代表,发展特色体验型观光工厂旅游,进行社区升级,发展完善社区商业,打造具有区域功能的乐享生活区。打造科技与生活交融,文化与商务协同,产业与人居共荣的宜居宜商北部新城。

凝心聚力 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按照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街道办事处多管齐下,各个职能部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全面提升辖区居住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群众的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兴路街道办事处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水质目标导向,对已经被污染的水体通过点源截污、面源控制、内源削减、水质提升等一系列措施,达到改善水体水质、消除黑臭的目的。为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将“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真正融入生活中,他们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同时,街道环保所加大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力度,对辖区南阳寨老村、工业园区这些容易滋生“散乱污”的区域挨家挨户加班加点开展摸排工作,并查看其消防安全问题,杜绝违法违规生产,消除安全隐患。环保所结合督考办、新型办、各网格长,逐个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检查,未达到“8个100%”指标的一律停工整改,另外对辖区黄土裸露区域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裸露点进行统计,建立台账进行统一整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8233 2018-07-12 00:00:00 四 推动新型城镇化 提升居民幸福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