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拼多多如构成违法将严肃处理
奇迹
京津城际动车组全部更换为“复兴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密切关注拼多多“销售假货”报道
拼多多如构成违法将严肃处理

针对近期多家媒体报道拼多多销售假货的消息,昨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表示,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昨天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拼多多近几日迅速因为各种与假货有关的报道陷入舆论漩涡。刚在上海、纽约同时上市的拼多多就被多个“段子”暗讽售假,而此后创维也直接向拼多多开炮,称其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要求其停止售假。随后,多名网友贴出了自己在拼多多购买到“山寨”商品的图片。

在7月29日,“童话大王”郑渊洁也称,通过读者举报,发现拼多多“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侵犯自身著作权的盗版皮皮鲁图书,要求拼多多停止销售并处罚关闭该店铺。目前,拼多多平台已经无法查找到该店。

上海市工商局:已约谈拼多多并展开调查

昨天,上海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已约谈拼多多,要求其立即展开自查自纠,对媒体反映的以及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经按照上海市工商局要求,对媒体报道的侵权假冒名牌问题展开调查,不管平台还是平台内第三方经营者只要出现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拼多多回应:“深刻反省和检讨”

昨天下午,拼多多回应称,已经接受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约谈,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

“平台本身并不生产一件侵权假冒商品,拼多多一直在努力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做了大量工作但还远远未能达到社会预期。”拼多多称,“我们在深刻反省和检讨之余,将持续努力”。

声明中,拼多多还号召“其他电商同行”群策群力,共同打击侵权假冒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拼多多7月31日回应称,已就盗版皮皮鲁图书、“创维云视听”、“创维TV”等涉嫌假冒的商品做出处理,但截至发稿,记者登录拼多多平台发现,仍有“皮皮鲁传”、“创维TV”智能电视、“小米e家”智能电视等山寨商品出售。其中,“四册皮皮鲁”售价为45.8元,并在商品显著位置标有“原著无删减”、“完整版478页”等字样,销量可观。而32英寸完美屏智能网络版的“创维TV”售价仅为600元,该系列商品拼单件数已达到589件。

对于平台是否存在放纵山寨家电商家,甚至“打假不作为”,拼多多回应称,关于品牌的标注,涉及数据库的建设。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拼多多正在建设的数据库包括手机、数码行业等,消费者可以在平台找到自己想要的品牌。“未来一方面会引进更多的品牌商,给消费者正品保证。另一方面,关于白牌机,其成本不高,比如电视机的液晶屏,大部分是营销成本。愿意与阿里等友商一起,规范白牌机,能让行业问题变得更良性。我们实际上做了很多事情,包括拦截侵权链接,但有些技术手段和方法不便公开。比如淘宝,也不会对外公开拦截规则。”

针对多方质疑,拼多多称拼多多接下来将先从白牌电视机和奶粉两方面入手,解决饱受诟病的“山寨”货、低价奶等争议问题。

创维:拼多多一直未下架假冒商品

日前拼多多回应称创维曾与拼多多谈合作,创维电视总监也曾于6月20日拜访拼多多。但在7月26日,创维未做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商品。针对此,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昨晚明确回复,创维的确曾在今年6月份与拼多多商议过合作事宜,在洽谈合作的时候就已经要求拼多多方面下架假冒商品,但是直到7月份,一个月的时间仍没有下架。“既然不能将假冒商品下架,那么我们只能将自己的商品下架。现在我们也是在沟通之中,希望能下架假冒商品。”

据北京晚报、新京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798 2018-08-02 00:00:00 四 拼多多如构成违法将严肃处理KeywordPh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密切关注拼多多“销售假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