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6版:二七时报 温暖二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岁孤儿“小鱼儿”终于不再是“黑户”
■快讯
老人酷暑下迷路,社区帮忙找到家人
辛苦了! 500名巡防队员 领到防暑降温物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1岁孤儿“小鱼儿”终于不再是“黑户”
街道社区、派出所、学校联手解决众多难题

本报讯 刘德华的《孤儿泪》唱出了失去双亲孩子的心声。7月24日,在建中街派出所,孤儿“小鱼儿”也流下了眼泪。不同的是,这是幸福的眼泪,是踏实的眼泪。在一群好心的叔叔阿姨的帮助下,孤儿“小鱼儿”解决了户口的问题,生活也有了保障。 记者 范光华 张改华 文/图

痛失双亲

“小鱼儿”(化名)家住建中街街道辖区,今年11岁。2015年,母亲因病离世。今年4月10日,相依为命的父亲又撒手而去,他成了一个孤儿。家里唯一能够照顾他的,只有三月份刚刑满释放的二伯。

由于是非婚生子女,“小鱼儿”一直没有上户口,不能享受应有的帮扶。一时间,“小鱼儿”的生活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建中街街道联合嵩山路分局和民政部门,特事特办、积极协调解决孩子的户籍问题,落实孩子的最低生活保障。

不再“黑户”

父母没有办理结婚手续;没有任何能证明其出生情况及父母情况的证件和资料;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已离世,无法做亲子鉴定认证……因为“小鱼儿”的情况特殊,上户口颇费周折。

嵩山路派出所治安三中队中队长张传奇说,他们第一时间跟市局沟通,特事特办。像“小鱼儿”这种情况,只能按照出生不明的孩子落户,审批非常严格。

“我们先到孩子居住的小区了解情况,让周边群众、社区、包括学校老师以及现在抚养他的近亲属做相关证明,同时协调分局刑侦部门为孩子采集DNA,在全国打拐库进行数据对比,并经过多次走访审核,历时两个月收集全相关材料,终于把他的户口问题给解决了。”

7月24日,在建中街派出所的会议室里,“小鱼儿”拿到了户口本和身份证,从此不再是“黑户”了。

爱心接力

户口申报办理成功后,建中街街道表示,将尽快为孩子申请办理孤儿证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让他在生活上少些后顾之忧。

“小鱼儿”学校老师也来了,他们说,以后会加强对孩子的帮扶,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进行教导,帮助他健康成长,让他不再孤单。在得知情况之后,建中街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爱心企业也伸出援手,资助孩子完成学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831 2018-08-02 00:00:00 四 11岁孤儿“小鱼儿”终于不再是“黑户”KeywordPh街道社区、派出所、学校联手解决众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