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4版:郑东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东
不忘初心 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腔热血致青春
社区的大管家 居民的暖心人
忠诚、干净、担当 做群众舌尖上的守护者
坚韧和执着 成就人生的不平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腔热血致青春
商都路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魏效

自从走进了商都路办事处的城市管理队伍,多年的历练早已使魏效身上褪去了80后的青涩、骄纵和自我,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年轻共产党员的耐心、细致、干练和自信。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游昆鹏 文/图

每日必念“三子经”

魏效任职商都路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和辖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

就说群众夏天最关注的“夜市扰民”问题,魏效经过多方调查研究,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打破“强拉强扣”的传统整治模式,开展了“四先、三联、三合”的递进式治理(“四先”即宣传在先、摸底在先、约谈在先、管控在先;“三联”即基础设施联起来、社区人员联起来、执法部门联起来;“两合”即合理安排、结合实际)。经过83天的努力,五洲菜市场、五洲安置区周边夜市基本形成了合法规范、秩序井然的经营氛围,赢得群众的普遍好评。

在治理过程中,魏效总结了三件法宝:一是兜里装个本子,二是桌上放张条子,三是心里有把尺子。兜里装个本子是为了及时记录自己调查了解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桌上放张条子是为了把当天要干的工作写在纸条上,放在桌子上,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心里有把尺子是为了时刻衡量自己在治理过程中是否一视同仁、是否公正公平。日日夜夜、月月年年,他抽屉里的本子变得越来越多,桌子上的条子变得越来越厚,唯有心中的那把尺子没有变,依旧张弛有度、毫厘不爽。

“咱把老太太的菜买了吧”

城市管理工作常常要面对弱势群体,处理一些复杂的情况,要讲方法,动脑筋。前两个月,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西周路有一位老太常常在路边兜售蔬菜,工作人员多次劝阻,老太太不理解、不配合,望着白发苍苍的老人,执法人员无比为难。面对同类棘手问题,魏效虽然心里焦急却没有表现出来,一直在寻找突破口。他告诉队员们不要采取强硬措施,而是想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解决办法:“咱把老太太的菜买了吧!”从此,每次老太太在外面摆摊,魏效就自掏腰包让工作人员把菜全部买下来,实在消化不了的,魏效就积极联系辖区的单位食堂,买进多余的菜。几次下来,占道卖菜的老太太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主动撤了摊位。这一做法赢得了同行的称赞,大家都觉得他做事肯动脑筋。

“拼命三郎”对家人满怀愧疚

今年,支路背街整治任务增加到10条道路,工作量飙升。魏效就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工作,“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前半夜算上班,后半夜算加班”已是常态。

扳着手指算算,今年春节以后,魏效只休息过7天。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但对于家人,魏效始终存有愧疚。因为工作繁忙,他常常不能按时回家,就连和家人坐在一块吃饭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以至于他的孩子常常抱怨:“我都好久没有看到爸爸了……”每次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看着熟睡的家人,他心中都是满满的愧意。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城市管理一线的基层党员,魏效见证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变化,从简单粗暴到文明规范,从管理随意到注重程序。“看到我管理的城市干净、整洁、有序,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很值得,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满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868 2018-08-02 00:00:00 四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腔热血致青春KeywordPh商都路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