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
巩义:工业老城转型升级焕发新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巩义:工业老城转型升级焕发新春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作为乡镇企业发祥地,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巩义市的工业经济一直备受瞩目。曾经以传统工业为骄傲的巩义,既要绿色转型又要创新发展,无疑难度更大。

巩义发展怎么办?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动员大会上,面对台下千余名干部,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感慨地说:“要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不转就是死路一条!以建成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省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我们必须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魄力,在困境中拼出一片天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顺利列入国家级开发区目录;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3家,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8.0%,在郑州六县(市)中,排名第一位……如今,巩义市的工业转型发展迎来了“第二春”,展现的是一座工业老城的青春与活力。

记者 张朝晖 巩义时报 李晓霞 通讯员 席旭红 董媛媛 许艳红 文/图

豫联领跑行业焕发生机

“巩义的铝工业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但2008年以前,产品集中在板带及铝箔中间品,高端产品少、终端产品少,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以我们为例,十几年前只卖初级产品铝锭,与当下的铝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出的产品可谓天壤之别。”河南豫联能源集团员工刘景松说。

7月6日下午,豫联集团下属的中孚高精铝材公司精轧机主操室,操作员的眼睛紧盯着一台电脑。“这些都是从德国、美国、意大利引进的铝加工设备,代表着世界最高技术水平,为的就是确保产品质量。”刘景松说,“它连接的是一台美国康耐视高速检测仪,对每一寸铝带都能实时监控,一块油斑也不会放过。”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豫联集团成为行业标杆。豫联集团董事长贺怀钦表示,豫联已经从原有的“煤电铝”一体化企业,转型成为“煤电铝材应用”的全新铝基新材料应用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投资和技术红利正在加速释放,企业焕发出了盎然生机。

刘景松在豫联工作了很多年,他很有感慨地说:“从低端的传统制造业到国内领先的高端铝合金新材料企业,作为全省铝工业转型升级示范性企业——豫联集团背水一战主动转型,在行业内创造出多个第一:开创国内首家有色行业‘铝电合一’产业模式;与俄罗斯Vimetco集团实现国际合作,成为俄罗斯在华最大的民间投资项目……”

豫联集团专家曹永国说起高精铝材生产的技术创新十分兴奋,目前,铝精深加工产品已获中国、美国、英国及挪威船级社产品认证等,取得了欧盟市场通行证,罐体、拉环料、高档铝箔坯料、汽车板、舰船板等高性能铝合金板材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多月前,我们的铝精深加工产品产量又创下历史新高。”贺怀钦说,“建行、工行等将以联合授信方式为企业提供10亿元新增贷款,为企业转型升级输入新鲜血液。豫联赢得市场的背后,靠的就是转型创新,市场在变,如果你不变,最终只能被淘汰。”

转型发展从量变到质变

豫联集团只是巩义市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如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持续完善提升发展思路?建立健全“4+4+2”工作成为重点推进机制,其中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被列为首要任务。

巩义市科工信委主任祖世泉介绍,巩义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他说:“以2017年为例,全市506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09.4亿,增速9.1%,比全省8.0%高1.1个百分点。在化解过剩产能上,压减煤炭产能30万吨,关闭退出矿井两家;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346家。”

转型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过程。巩义坚持以建成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省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主攻方向。为此,巩义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组合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千亿级高精铝产业集群、高端耐材产业集群和全省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军民融合融出发展活力

工业加速转型靠什么驱动?巩义给出的答案是,靠创新发展!只有创新,产品才有核心竞争力,企业才有长久生命力,产业才是先进生产力。创新活水来自何方?泛锐熠辉就是一个典型,以其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诞生为巩义经济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

放弃京沪优越生活,来到巩义睡通铺,一群80后博士创业办厂,在巩义一时传为佳话。去年5月28日,新华社以《博士小城创业记》为题对泛锐熠辉的创业给予关注。

7月盛夏,在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负责人牛利伟告诉记者,他有个博士同学叫姚栋嘉,在熟悉的新材料领域,发现科研院所研发与市场需求有不对接之处。恰逢国家提倡“双创”,牛利伟、姚栋嘉、张东生、吴恒等有着共同理想的年轻人,在自己的老家巩义市搞起了创业,2014年10月成立了泛锐复合材料公司。经过3年多发展,目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9名博士为代表的核心成员,形成了拥有科技人员50多人的技术团队。

巩义市发现这个创业团队,将其列为巩义市军民融合重点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吴恒还被评上“巩义工匠”。泛锐熠辉研发的碳纤维增强陶瓷机复合材料及其表面涂层,已经运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涡轮若干部件、一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和喷管。短短一年时间就取得国军标资质认证。申请专利17项,已授权2项。

巩义市委设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袁三军任主任。令人欣喜的是,3月1日,河南省(巩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成功获省国防科工局批复,这是继郑州、洛阳、新乡、信阳等之后,全省第8家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从“制造”迈向“智造”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唯一的选择是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强统筹规划,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巩义市正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集中打造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精铝产业集群、高端耐材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在巩义的西部回郭镇,巩义市产业集聚区坐落于此,面积小,却汇集了这样一个“铝的世界”:明泰铝业、万达铝业、鑫泰铝业……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基地”。

“巩义市强化集聚效应,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科工信委副主任王志杰说,“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顺利列入国家级开发区目录,在2017年度全省179个产业集聚区综合考核中,巩义市产业集聚区排名第19位、巩义市豫联产业集聚区排名78位。”

“巩义市在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大力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转型发展效益显著。”王志杰说,“明泰铝业成功申报为巩义首个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孚实业、永安水泥成功申报为河南省智能工厂。上半年,全市共获得全省先进制造业奖励资金2524万元。”

车轮滚滚,呼啸向前。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对巩义市制造业来说,是迈向由传统制造方式到智能制造模式重要而弥坚的第一步,预示着巩义市推进转型发展攻坚必将展现更美气象,焕发更大生机,工业经济也将迎来迷人的“梦圆时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921 2018-08-02 00:00:00 四 巩义:工业老城转型升级焕发新春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