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启用新报关单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月光族”的白领如何理财?
财通量化核心 优选混合已获批文
广告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释放改革红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我省启用新报关单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本报讯(记者 肖雅文 文/图)8月1日,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在我省正式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企业点赞:新系统简化流程,太方便了

8月1日上午,郑州丽服仓储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朱青真切感受到了新系统的便利。“以前我们要通过报关、报检不同的系统分别申报、上传。现在只要通过这一个系统就完成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工作量降低了至少50%;申报项目也大大压缩了,之前报关、报检一致的项目都合并了,原来1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6个人就可以完成了,不但工作效率提升了,预期通关效率也会提升20%~30%。”

不只在郑州,全省的企业都体验到了这种便利感。昨天,河南百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赵云芝在郑州海关驻商丘办事处顺利申报出口一批胶合板,“新系统不仅流程简化了,以前需要填写的版本号、货号、录入员、录入单位等项目现在都不用填啦,真是太方便了”。

河南德骊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关负责人谷倩说:“在海关办理相关业务越来越简便了。5月份海关年报推行多报合一,企业一次申报可以同时取得报关、报检双重资质;6月份全面取消了《入/出境货物通关单》;8月份企业报关、报检正式合并为一张报关单、一套随附单证、一套通关参数,这些措施都为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我们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

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为105个。海关对进口、出口货物报关单和进境、出境货物备案清单布局结构进行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纸质单证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制空白格式单证。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

据介绍,“整合申报项目”作为首个上线运行的关检融合项目,标志着关检业务全面融合迈出了重要一步。将原报关报检流程整合形成新的申报流程,减少了企业重复申报,有利于企业节省人力成本,减少申报费用,降低通关成本,释放改革红利,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这也丰富了海关数据资源,有利于海关形成整体风险防控合力,进一步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海关把关服务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941 2018-08-02 00:00:00 四 我省启用新报关单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KeywordPh释放改革红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