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Q07版:新密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米村答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米村答卷”
米村镇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打造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模式
宽广的道路
朱家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让中国沃野千里之上的乡村,经历了千年来未有之变化。面对亟待振兴的乡村,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案。

迎着这股浪潮,地处新密西北的米村镇也在编织着自己的“乡村振兴梦”。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模式,米村镇在新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突出项目建设总抓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一幅产业兴起、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新图景正在米村镇徐徐展开……

记者 薛璐 通讯员 蔡丽娟 文/图

美丽乡村初具规模

盛夏的7月,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一位看上去30来岁的新密市民开车带着5岁的小侄女来到乡村小道上,“姑姑,你看,这里真漂亮,像个大公园”。顺着孩子的手指,映入眼帘的是瓦屋座座,青山依依,一湾碧波,百年古树,上有高树遮阳,中有花草飘香,下有植被盖地,处处绿色萦绕,令人心情愉快,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倍增。

这就是位于新密市米村镇西北部的朱家庵村,是米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之一。

为抢抓发展振兴机遇,近年来,米村镇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精心谋划,时刻紧扣人居环境改善、提高人民幸福感的主题,稳步推进农村环境改善。先后实施农村改厕工程,上半年已完成下王、贾寨、范村、金井沟等4个村改厕1100户;实施镇区及镇区大道雨水分流、污水处理工程,规划设计正在推进中;整治违规养殖场25家、取缔不达标养殖场1家,拆除石子厂1家,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注重生态旅游开发,投资300万元对郑少高速新密西站口实施环境提升,亮化绿化,建成旅客接待廊架,安装大型LED显示屏,制作米村全域旅游宣传片,全面提升米村乃至新密对外形象和品位。

“四季湛蓝的天空,俊俏连绵的青山,还有那无边无际的林海……这就是我梦里老家”。如今的米村镇朱家庵村,森林覆盖率达65%,绿树成荫,风景秀美,交通便利,加上“原汁原味”的古朴村落,被评为全省宜居村庄示范村、省卫生村、郑州市林业生态村、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经过3年的连续建设,美丽乡村已初具规模。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7月17日下午,米村镇蔓菁峪村热闹非凡,香港路劲羲和旅游小镇项目推进座谈会暨签约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作为米村镇重大项目之一,羲和旅游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个亿,占地面积约22500亩,集旅游小镇、养生度假、文化娱乐、居住配套等为一体。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用6年时间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建成后,预计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年游客量预计达到20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收入2亿元。

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推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项目带动让农民成为主要受益者。近年来,米村镇坚持项目引领带动发展的思路,开辟了一条“生态旅游、产业带动”的乡村发展新模式。2018年米村镇列入各级重点建设项目8个,年度投资额9.1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工投产5个。总投资6亿元,年度投资3亿元的郑州黄河护理学院新密校区已正式开工,建成后可容纳师生17000人;郑州净瓶消防装备产业园正在购置设备,计划下半年试生产;占地3600亩的郑州市文化博览园项目,规划用地已调整到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消防应急产业园项目与产业新城公司交接到位,傲农生物科技、跃利电器、中谷机械等6个项目近期将集中开工。

从晨起到暮落,从每一片田间到每一座山头,从柿树湾村、白槐村、茶庵村到蔓菁峪村、月寨村,时间悄悄记录着沧桑巨变。“20多年前,村里好多人还是靠资源吃饭,壮劳力都在附近煤矿当工人,环境脏乱差。如今来村子开发谈项目的老板和企业越来越多,群众在家就能做生意,有人开农家乐、有人办果园,有人搞旅游,赚钱的门路越来越多了。”村民老郭今年49岁了,说着话满脸的喜悦之情,那是无法掩饰的自信和骄傲。

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为什么米村要落后其他乡镇?为什么米村不能进入第一梯队?米村守着这么好的区位优势,怎样才能转型发展?”作为“乡村造梦师”,在今年“七一”表彰大会上,米村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党员干部提出了这3个问题。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抓党建就是抓关键,抓基层就是打基础。为此,米村镇多管齐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地位。一是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牢记治党“三问”,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责任制。二是严把人选关、程序关、纪律关,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三是严格落实“4+5”组织生活模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活动落实“7+N”,注重丰富内容,增强感染力。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选树先进典型。五是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打分排名,落实整改,全面提升党建水平。通过一系列举措,米村镇进一步净化村风、民风,提高了广大干群的思想道德素质,涌现出一批以米村支部书记白巧玲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全面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精准施策

如果你常来茶庵村,细心的你会发现,一个40岁上下的中年女子或拿着一堆资料,或领着一群来考察的人,风风火火骑着摩托车奔波在路上,她就是米村镇茶庵村村委委员朱水松。她身兼多职,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负责茶庵村扶贫工作。

扶贫不能浮于表面,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建立机制、形成合力,才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为此,米村镇党委、政府要求,扶贫干部必须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扎扎实实、满腔热情帮助贫困户,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稳步实现其由贫穷到生活有保障,扶真贫,真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方面是做实做细建档立卡,保障制度和福利补贴精准发放;另一方面则要保障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为此,米村镇坚持产业振兴,从项目入手带动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利用市扶贫办扶贫资金2718万元,在7个贫困村实施8项民生工程。其中,茶庵村投资53万元新修道路1616米,拐峪村投资36万元新修道路1000米,蔓菁峪村投资67万元新修道路2111米。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全部完工。白槐村投资133万元打深机井(550米)1眼,并建设蓄水池,预计9月初完工。蔓菁峪村投资98万元建设蔬菜大棚10个,预计8月底完工,该项目已与香港路劲集团双牛山羲和小镇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每年以大棚出租的形式取得效益。截至目前,米村镇9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6户5853人,已脱贫1351户5740人,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花。

米村,一片建设热土,到处绽放着生机与希望;一座魅力乡村,处处凸显出变迁与繁华;一处幸福家园,充满温馨和谐与安宁。2018年是米村进入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米村全面开启奋斗模式的一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米村镇将按照“农业要升级、农村要进步、农民要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文化底蕴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坚持全域统筹,全面振兴,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优良、文明时尚、令人向往、宜居宜业宜游新米村,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7425 2018-08-10 00:00:00 五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米村答卷”KeywordPh米村镇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打造农村现代化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