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R03版:如意湖 如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R03
强化源头治污 坚持长效管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强化源头治污 坚持长效管理
如意湖办事处扎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以来,如意湖办事处紧盯污染源治理,采取“一天三查”,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治理“8个100%”;实行“一店一档”,严抓餐饮单位油烟、废水、噪音污染整改;实施“一河一策”,全面治理辖区“四河一渠一湖”污染问题,稳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自5月份以来,累计排查建筑施工工地1500余次,对辖区内527家餐饮门店反复检查4轮次,排查“小散乱污”企业13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28份,整改问题188处,综合整改率100%。中央环保问题“回头看”期间重点关注区域天泽街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刘中强/文 卫雨晴/图

全面部署 形成合力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5月份以来,办事处先后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6次,责任单位座谈会3次,现场工作推进会12次,认真分析辖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全体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动,助推工作落实。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整治力度,强化执法,狠抓环保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巡查、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主要领导带头下沉,分管领导深入走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推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对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定期通报检查结果。细化方案,突出重点。结合辖区实际,出台《如意湖办事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国控监测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为扬尘治理重点管控区域,天泽街为餐饮油烟重点治理街道,“小散乱污”、渣土车、会展用车等为重点监管行业,每日安排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完善应急措施,确保工作推进反应迅速、防范有力。

分类施策 源头治污

严管车辆尾气。将国控点周边学校、大型医院、商超等车辆密集区域作为重点管控区域,增设CBD区域电子抓拍点44个,成立“车辆熄火劝导员”志愿者环保队。同时联合交警六大队,在重点区域劝阻怠速车辆,引导其规范停车,倡导节能减排。自5月初至今,共劝阻怠速车4000余辆。协调会展主办方认真做好大型会展车辆监管工作,禁止大型车辆在重点区域通行。严治油烟污水。多部门联合作战,协力攻关,采取逐门逐户走访的方式,全面排查整治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清洗及污水排放情况,建立“一店一档”工作台账,推进餐饮油烟常态化治理;全面掌握各餐饮单位、职工食堂等餐厨垃圾收运情况,帮助其联系合法收运单位,指导其规范收运方式及管理办法,通过宣传动员、严格整治、检查验收三个阶段,从根源上切断餐厨废弃物非法收运渠道;在“泔水车”易出没地点安排专人盯守,及时制止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处理。严防扬尘污染。建章立制,督促辖区施工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到位”、“8个100%”、“两个禁止”、“七个一律”和“四个最严”的治理标准;坚持对8家暑期修缮、装修的学校开展“一日三查”,督促校方做好抑尘措施;聘请专业保洁团队对重点区域加大保洁洒水降尘的范围和力度;坚持“严”字当头,对“小散乱污”行业开展排查,与汽修单位签订“禁止喷漆作业承诺书”,高温时段专人盯守督促落实;严厉打击渣土车违章行驶,密织扬尘污染源防控网。严控河道排污。由河长办牵头,组织社区、网格定期对各居民楼院、医院、学校、沿街门店的排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每周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与责任单位协调,确保及时整改,规范到位。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以来,持续推进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国泰财富等30个项目实施屋顶绿化,种植净化空气植被,对新浦大厦、中华大厦等10余处屋顶绿化进行审计验收。截至目前,已实施屋顶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

强化监督 巩固成效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各类宣传媒介主动发声,使居民认识到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了解上级的各项有力措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大气污染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强化执法,严格执纪。联合执法中队开展依法治污专项行动,保持环境违法高压严打态势;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在线监管、属地监管、点对点监管,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坚持白天夜晚共管,确保环保工作无缝隙、无盲区。长效管理,确保成效。从协调保障、宣传教育、问题发现、攻坚克难、督办考核和责任倒查等方面入手,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7442 2018-08-10 00:00:00 五 强化源头治污 坚持长效管理KeywordPh如意湖办事处扎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