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登封时报 探秘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8
许由山巅存圣贤 箕山桑茶传千古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关链接
许由山巅存圣贤 箕山桑茶传千古
探秘箕山茶叶的“前世今生”
董事长王建勋示范采摘高质量桑叶

在“天地之中”登封市东南东华镇境内有座千古名山——箕山,箕山景色秀美,登临其巅,北望嵩岳巍巍,俯视颍水如带,满山草木成荫。箕山,因上古高士许由避隐的缘故,也被称作许由山。箕阴避暑于2016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命名为登封八大景观之一,箕山之志的成语故事也发生在这里。

至如今,箕山依然桑林成荫,一片桑林镂刻了许氏千年文化,传承至今……

记者 袁建龙

登封时报 孙淑霞 文/图

生态种植 “许由山”茶叶供不应求

相传4000多年前,尧要把君位禅让给许由,因许由的和合观点与唐尧禅让制度大相径庭,许由不仅坚决推辞不受,而且怕污染自己的耳朵,到颍水河畔洗耳。许由隐居箕山以农耕而食,以日月为邻,以田禾为伴,常以桑叶为仙草而饮,并终老于此。箕山上现存有许由冢、洗耳泉等遗迹,年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许氏宗亲前来祭拜这位伟大的始祖。

今天的许由山上,千古万叶争翠,美不胜收。高山出平壤在国内不常见,但在海拔720米高的箕山坪上拥有数千亩平整而肥沃的土地,且有上百种养生保健植物在此生长。

箕山茶叶得天独厚 箕山历史文化厚重

“由于地处山巅,生态环境优美,枝节繁荣茂盛。茶树植科植物更容易接近太阳的光合作用、更易吸收四季风雨的养分补充,东辉茶业有限公司坚持生态种植的理念,在市场上非常抢手。”登封市民王先生表示,“箕山坪”茶叶口感很顺,回味无穷,即使平时不喜欢喝茶的人,喝上两口也爱不释口。

“桑菊葛茶富含30多种营养成分,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茶种,现独存于中国箕山。”阁珍茶(中岳仙茶)、桑菊葛茶、桑叶红、桑叶绿茶,因营养成分高,色、香、味俱佳,被广大市民奉为茶疗珍品。

种植模式、制茶工艺和市场操控等均已成熟

“茶香萦绕箕山头,品茗寻根访许由;桑葛碧绿菊花香,无忧无虑披云游”。这首诗道出了茶文化在箕山的情缘韵味和发展脉络。

相传4000多年前,许由隐居箕山农耕而食,常以桑叶为饮,究其发现桑叶茶“清补”,并誉为“神仙草”,并推广与整个部落,使部落的人因常饮桑叶茶而很少生疾而广为流传。当地人从古至今也有饮桑叶茶的良好习惯。

被誉为“箕山守护神”的王建勋遍查《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等医书和茶道,得出结论:桑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微量元素,是国家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植物,是人类绿色新食品的茶源。

本着健康中国的梦想,2015年,王建勋成立了东辉茶业有限公司,并注册“许由山、阁珍、福禧峰”等商标。

连年来,王建勋瞄准高端市场,深耕生态种植,如今许由山的种植模式、制茶工艺和市场操控等均已成熟,正在向海内外推广,并积极带动当地的有机茶产业进化升级。

多年来,该公司在助学、扶贫等公益慈善方面也卓有成效。该公司在东华镇投资300余万元建立一所乡级学校、 在市区少林办投资近亿元建立了高标准的中强学校;投资近千万元扩修刘庄至箕山公路、许由湖、打深机井等;金秋助学、社会资助贫困大学生近千万元;每年为东华镇库庄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并重点解决库庄、刘庄弱势群体及贫困家庭,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走共同致富之路。

打造“许由山”桑菊葛茶产业“中国名片”

东辉茶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以许由山根植的富硒桑叶、菊花、葛根、酸枣叶为主要原料。选材优良、配方科学、技术先进、工艺严谨;在整个选苗、栽培、生长过程中不加任何添加剂,是千亩园区基地纯天然的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在筛选、加工、烘焙过程中精益求精,口味甘醇,清香宜人。常饮可养心安神,治疗失眠,镇痛抗惊厥;可使心脑血管输放增强,降低血压;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抑肝阳,清肝明目之作用。

“千秋大业三杯酒,万丈红尘一壶茶”。王建勋表示,箕山作为华夏文化的传承基地,既保留了千年文化文明的传承,又有“许由山”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历史赋予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公司将立足传承中华桑蚕文明,秉承“工匠精神”,在行业发展中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以实际行动厚植茶道工匠文化,不遗余力打造“许由山”茶文化战略品牌,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民族品牌”,立志让桑菊葛茶产业成为“中国的名片”。

茶叶产品介绍

桑菊葛茶

箕山的桑叶、菊花、葛根等野生天然植物精配而成,故名为“桑菊葛茶”,此名相传为“三皇五帝”的尧舜帝所命名。桑菊葛茶天然含有丰富的总黄酮、多糖、氨基酸等30多种微量元素,口味较一般茶叶更为独特。

阁珍茶(中岳仙茶)

取自箕山酸枣树叶,通过高科技工艺加工为茶。其汤色黄绿明亮,初品涩涩、深品味醇甘甜,回味无穷。酸枣叶在安神、失眠领域有其独到的疗效,被西方医生及患者美称“东方睡叶”。

公元699年,武则天登封封禅,留宿嵩山升仙太子庙,当地百姓献酸枣叶茶,武则天饮后啧啧称奇,感兴而为周太子晋撰碑文,并亲为书丹,存碑额“升仙太子之碑”6字,故阁珍茶也被称为“中岳仙茶”。

桑叶红、桑叶绿茶

桑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是国家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植物,被国际食品卫生组织列入“人类21世纪十大保健食品之一”,成为人类绿色新食品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306 2018-09-14 00:00:00 五 许由山巅存圣贤 箕山桑茶传千古KeywordPh探秘箕山茶叶的“前世今生”■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