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支教记
你是一棵温柔的树 □送表初中教师 郑新涛
忆往昔,致乡村教师□徐庄镇屈沟小学 屈翠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忆往昔,致乡村教师□徐庄镇屈沟小学 屈翠霞

有一缕阳光,它只温暖被淋湿的希望;有一种花朵,它只盛开在属于它的地方。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师。在这个大家庭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散布在广袤的深山荒原之中,他们坚守在粗犷的黄土地上,他们奔波在纯朴的山峁沟畔,他们还在凛冽的西北风中放声歌唱。

正是他们,乡村教师——新时代“最可亲的人”,每日义无反顾,迎着落日和黄昏,活跃在高山深涧间,只为守护那三尺讲台。黄土默默,人生默默,艰辛的日子,简陋的房屋,在有限的生命中,他们在用粉笔书写梦想,用大爱诠释信仰。他们的生活像一篇散文,简单而纯粹,却给村学的孩子们送上最温暖的希望。他们从不与伟大相提并论,但是他们的爱与执着,却可以托起明天的太阳。

多年以前,他们登上讲台,怀揣着无限的憧憬,简单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黑板记录下他们的沧桑,粉笔书写了他们的荣光,一声声叮嘱,沉淀在每个人的灵魂深处。伴着青葱岁月,他们把最美好的时间给了山区教育,给了乡村的孩子们。他们甘为绿叶,播撒大爱。每日里教孩子们识文断字、知书达理,播种着最真诚的种子,只希望能够收获新绿。他们不想跻身高处,不求闻达于诸侯,只求授业育人、教化于人。

转眼间,10年过去了,20年过去了,他们依然拥抱着一尘不染的初心,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他们的心里时刻装着学生。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下,只因习惯了弯下腰为孩子们铺平前行的道路,也习惯了带着他们在童话世界里寻访;习惯了用思想引领学生向善向美,也习惯了一起在校园里张望;习惯了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也习惯了在这里以默而守、静待花开;习惯了透过粉笔播撒知识传递爱,也习惯了这里的有声有色,有诗有远方。他们始终不曾停下,因为心中有太多不舍与牵挂。粉笔灰簌簌地落下,染白了他们的黑发,只愿时光再慢些,留住那些匆匆的岁月,留住他们的别样芳华。

继续向前跑!抬头望望,我发现,他们创造了知识的田野,这田野,是自由,是希望。

又见教师节,身为教师的我和其他人一样,难忘过去数不尽的孤影苍茫,却更钟情于今日的桃李芬芳。继续向前行,让梦想化作勇气和力量,拥抱初心,一生守望,直到麦田金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312 2018-09-14 00:00:00 五 忆往昔,致乡村教师□徐庄镇屈沟小学 屈翠霞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