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4版:经开时报 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4
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监督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抓基层强基础 基层党建工作 成效显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纪工委
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监督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 近年来,经开区纪工委始终牢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能,紧紧围绕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目标,对标“打铁必须自身硬”和“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标准,落实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全区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李霁宇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纯洁党的队伍的神圣使命,更应该带头学习践行党章党规党纪。

印发学习资料、组织集体研读、邀请专家解读、组织专题测试、开展专题教育……近年来,区纪工委利用多种载体,认真组织、创新形式,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确保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同时,学习内容紧跟时代步伐,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宪法》《监察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同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领悟新思想,学习新理论,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观念和法纪意识,祛除“杂质”“提纯”思想,为监督执纪问责夯实思想保证和能力基础。

注重强基固本 夯实组织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首当其冲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为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夯实基础。

区纪工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围绕党的建设政治性、严肃性和实效性要求,注重规范党内生活制度,通过“四提升”打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提升党性修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支部讲坛”,由班子成员轮流为党员上党课;不断加强党员管理,上半年被市委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提升业务素质。坚持每周二例行学习,组织业务知识测试1次,推动形成“以考促学”良好氛围;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1人次;实行“以干代训”,积极抽调干部到上级纪委学习锻炼;用好系统“一专多能”人才库,通过多岗位轮训提升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三是提升保密观念。新建机要保密室一间,定期组织对保密内网运行使用情况、保密档案管理情况、案卷存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四是提升工作规范。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实施办法》要求,执纪审查各项工作均由主办人、室主任、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扛稳政治责任 精准执纪监督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明确新目标、树立新理念、采取新举措、提出新要求、实现新作为……区纪工委立足区域实际和工作任务,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良好精神面貌,提出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五新”工作理念,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同时,积极创作、整理廉政文化作品,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和新闻报道等渠道,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信息,传递廉政声音,持续提醒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崇廉尚廉。全力做好中央、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把双巡视组交办件办理当成政治任务,坚持优先办理,严格明确“六个一”(一位分管领导牵头、一名室主任具体承办、一班人员负责调查处置、一套问题解决方案、一张办理进度时间表、一份办理责任承诺书)。目前共接到中央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22件,其中21件已办结;收到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7件,其中6件已办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及时梳理汇总新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严肃查处大气污染防治不力问题。上半年共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5人,通报批评8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扣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责任。

面临新问题、应对新挑战,必须强化党建引领,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也是重点,区纪工委将持续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起,坚持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健全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担负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为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394 2018-09-14 00:00:00 五 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监督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KeywordPh经开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