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贴秋膘”讲究分寸 别让肠胃喊“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贴秋膘”讲究分寸 别让肠胃喊“累”

秋季到,终于可以开吃了,夏季没有好好吃饭的朋友,在立秋之后,就可以“贴秋膘”了。但是“贴秋膘”也要讲究方法,不能一味地暴饮暴食,这样容易吃坏肚子。秋季要如何正确“贴秋膘”呢?以下秋季“贴秋膘”的五大禁忌一定要牢记。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如何正确

“贴秋膘”

“贴”黄绿色蔬果

即橙黄色蔬果和绿叶菜。夏天人们所吃蔬菜水果以瓜豆为主。比如黄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芦之类,四季豆、豇豆、毛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类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所以,到秋季来临之时,人们体内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视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感染之类的问题。因此要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另外,瓜豆类食物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低,如果维生素C长期缺乏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

“贴”发酵食品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寒凉食物,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能帮助消化的食品,发酵食品就有这个好处。发酵时微生物会产生大量B族维生素,同时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的抗营养因素,部分分解了其中的蛋白质,使其中的微量元素和各种活性物质能够更好地吸收利用。主食可以选择发面饼、馒头等发酵面制品,尤其推荐杂面发糕,粗细粮搭配营养更高。副食可以多吃一些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麻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还有大米发酵制成的醪糟等。

“贴”各种薯类

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薯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薯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一些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贴秋膘”的

五大禁忌

忌以药代食

药补不如食补,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殊不知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忌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将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忌过度进补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可取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多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忌重进轻出

养生专家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既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畅通。

秋膘是所有人

都可以贴的吗?

秋膘是所有人都可以贴的吗?当然不是啦,本身就很肥胖的朋友们,是不可以进行“贴秋膘”的。秋天的食物种类真的是很多,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美食多多的季节,相信所有人都受不了这种诱惑。另外,“贴秋膘”这种行为也真的是很诱惑人,可以心无旁骛地去食用好吃的东西。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去“贴秋膘”的,肥胖的人就别想了。

秋天其实很适合运动,因为天气温度适宜又凉爽,所以,不想去“贴秋膘”,而想要减肥的朋友可以开始减肥了哦。在这里介绍几个消脂的方法,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体型和体重,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多运动 多进行运动能够帮助我们燃烧脂肪,因为我们肥胖的原理就是吃进肚子里的热量大于日常运动所消耗的热量,所以多余的、无处可去的热量开始在体内堆积,就变成了脂肪。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运动来燃烧卡路里。

不熬夜 熬夜会让人变胖,而保持了规律生活作息的人们会更容易控制体型。想要保持一个好的体型,就不要轻易熬夜,万一胖起来了,就太糟糕了。另外,熬夜的时候,通常会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去吃一些宵夜,这更加容易增加发胖的概率。所以,培养自己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是很重要的。

多喝水 多喝水让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速,促进排毒,胃容量被水给填满了,也会跟着少吃一些东西。所以,喝水也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减肥。还可以多一些其他的东西,适当喝一些黑咖啡,黑咖啡中的咖啡碱能够燃脂减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459 2018-09-14 00:00:00 五 “贴秋膘”讲究分寸 别让肠胃喊“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