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慈善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仁心美德润中牟 慈善花开遍地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仁心美德润中牟 慈善花开遍地春
生命不息 助人不止

近年来,中牟县涌现出了一批热心慈善事业的“慈善好人”和“优秀慈善志愿者”。9月12日,记者走访部分“慈善好人”和“优秀慈善志愿者”,倾听他们对于中牟“慈善力量”的感受。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郭倩楠 文/图

——访中牟县工商质监局干部徐亮

徐亮告诉记者:“扶危济困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一人之力是微薄的,但通过发挥中牟榜样的引领作用,感召身边的人加入到慈善公益中来,就能汇集成爱的暖流,帮助更多不幸的人脱离险情、走出困境。看到受助的人生活滋润了,我就有成就感。”

徐亮是中牟县工商质监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05年10月患直肠癌后,心思都用在了助人为乐的“精神疗养”上。虽然身患癌症、家庭困难,但他节衣缩食,把自己的工资以及社会对他的捐助毫不保留地捐助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0多年来他积极投身慈善事业,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劳动模范”“感动中牟十大人物”等。2017年3月中牟县首支以“中国好人”徐亮命名的慈善基金在中牟县慈善总会设立,带动更多社会人士加入爱心慈善行列。

报答乡亲 回馈社会

——访中牟县裕康酱菜厂厂长朱肖云

“1994年我用仅有的400元钱创办了中牟县裕康酱菜厂,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如今,裕康酱菜厂已经发展成为年产酱腌菜5000余吨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没有党和政府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就没有裕康酱菜厂的今天。为家乡父老乡亲做些善事,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有生之年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慈善事业,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更多的人行善、乐捐。”

朱肖云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孟镇曹程记老汉丧子后,艰难地抚养3个不满10岁的孙子孙女。朱肖云默默地资助曹程记一家。为文博路学校白血病患儿李明泽捐款治病,资助刘集镇家境贫困的55名莘莘学子以及崔庄村70岁以上的年迈老人,慰问看望刘集镇环卫工人,出资11万元与镇妇联共同成立贫困妇女儿童救助基金会,为晨阳路学校捐助137058元的现金物品……朱肖云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她的慈善之心。

饮水思源 一心向善

——访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行长李贵福

“人生在世,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对社会有所贡献,感到很有意义。饮水思源,是一个企业家的良心和责任,企业多献一份爱心,社会就多一份温暖。”

近年来,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行长李贵福先后参与了多项慈善公益活动,向县慈善总会、学校、残联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发放解忧卡16.8万张,投入帮扶救助资金100余万元,帮扶困难家庭384户,在中牟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开展全民慈善、建设慈善中牟”活动中被评为“慈善好人”。李贵福帮助了很多人,他对自己的善举却从不夸耀,追求的是内心的幸福感。“每当我想起孩子们、残疾人幸福的笑脸,心里总会特别温暖,特别踏实,这就是善的力量。”

残疾之身 大爱之心

——访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董事长王绍军

17岁患肩腓型肌营养不良症,先后遭遇父母离世,几经苦难折磨,最终选择坚强面对人生,以坚定的信念开始助残公益事业。开办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互联网资源为全省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他的人生充满戏剧性,但又不是一场戏,因为每件事情背后都有他洒下的辛勤汗水……他就是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董事长——王绍军。

河南残友培训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以阿里巴巴集团云客服岗位实现残疾人大批量有尊严就业,以居家远程就业为主,以移动呼叫中心实现残疾人集中就业,以文创手工制作实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几年来,累计培训残疾人3600多人,实现就业3200多人,自主创业300多人,成为全国残联系统培训就业工作的一面旗帜。

王绍军先后获评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2001~2010年度全国农村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残疾人创业标兵,2016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2016感动中牟十大人物,中牟县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慈善好人,郑州市文明市民。

爱的丰碑 心的标杆

——访中牟县慈善志愿者代表闫思帆

“我国有1亿名青年志愿者,他们分布在最脏最苦最累的地方,守候在最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身边,传递人性之美,传承无疆大爱。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你我都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闫思帆是中牟县商务局的工作人员。10岁时因车祸导致左臂丧失功能,但沉痛的打击并未将她击倒。大学期间,闫思帆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后,组织志愿者在县慈善总会建立“爱心之家”慈善志愿者工作站。2014年,闫思帆加入“我以我言做你眼”文化助盲志愿服务项目,给盲人朋友讲电影。2015年,她组织志愿者成立“中牟爱心之家”公益组织,积极开展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等活动。闫思帆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河南省“最美家庭”、郑州慈善大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郑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志愿者、郑州市三八红旗手、“感动中牟”十大人物等荣誉。

善行中牟 为爱发声

——访中牟县慈善志愿者代表姚晓生

姚晓生说:“慈善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是无须回报的默默付出;慈善活动不仅是在金钱和物质上的帮扶,更多的是来自灵魂的善化,爱和温暖的触碰与唤醒。融入真情的慈善,不仅能让受助者体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更能让慈善志愿者获得心灵上的宽慰。”

县慈善总会康乐义工慈善志愿者工作站成立以来,姚晓生多次组织义工慰问敬老院、河南残友基地,为老人们打扫庭院、清洗被褥、洗头理发、剪指甲;为残友、环卫工免费理发3800多人次,义务测血压3000多人次,组织募捐善款7万多元,捐献衣物3000多件;为冬日里环卫工人织送围巾;组织“生命的接力”为重病残友孙通伟募捐善款;走进153医院康复中心为脑瘫儿童捐赠衣物和医疗器械。姚晓生荣获2016年度“感动中牟”十大人物提名和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优秀慈善志愿者等荣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481 2018-09-14 00:00:00 五 仁心美德润中牟 慈善花开遍地春KeywordPh生命不息 助人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