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14岁的她:是妈妈的依靠同学的好姐姐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我省捧回5个大奖
10万志愿者助力郑州慈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女孩赵晓晴获评2018河南首批“新时代好少年”
14岁的她:是妈妈的依靠同学的好姐姐
郑州女孩儿赵晓晴在陪伴病中的妈妈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 文/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河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5部门联合在全省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近日,5部门共同审核评议,推选出11名学生为河南省2018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来自郑州坚强乐观、懂得感恩的姑娘赵晓晴上榜。

“好少年”郑州女孩儿赵晓晴:坚强乐观、懂得感恩

她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母亲的怀抱是什么味道呢?多希望母亲能伸出双臂拥我入怀里!终有一天,当我将头紧紧地贴在母亲的胸前,我分明感觉到,那里的爱一分也不少。”“我爱我的家人,感谢我的母亲给予我生命,感谢我的家庭教会我成长。”她,就是赵晓晴,一个坚强乐观、懂得感恩的孩子。

赵晓晴,2004年2月生,是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一名普通学生。赵晓晴一出生就遭遇家庭变故,爷爷去世,妈妈全身瘫痪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自打赵晓晴懂事起,父亲为了能多挣钱养家,长期在外打工,照顾妈妈和弟弟的重任便落在这个年幼孩子的肩膀上。

在家里,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是妈妈依靠的肩膀;在学校,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眼中的贴心大姐。有一次,班里的一名学生急于赶作业没下楼吃午饭,过了一会儿,赵晓晴带上来一块饼塞到了同学的手里。一个下雨天,一名值日生担心自己值日后不好搭车,正在发愁,赵晓晴很豪爽地对同学说:“你先走吧,我帮你值日,我家离得近!”

赵晓晴的班主任说:“班里的文娱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喜欢唱歌、画画。”同学们说:“课间活动时,总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似乎她从来没有烦恼。”

其他10名“新时代好少年”

张晓茹,女,14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第一初级中学学生。南水北调环保小卫士。

陈宗阳,男,7岁,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妈妈出意外成为植物人,小宗阳每天都到重症监护室看望妈妈,趴在妈妈身边一遍遍地呼唤。昏迷两年的妈妈奇迹般地苏醒了。小宗阳还天天照顾妈妈,教妈妈认字、算题。

赵翌扬,女,11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学生。品学兼优、发展全面的“小才女”:撰写的数学小论文《公倍数的探索与运用》在河南省中小学生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卢奕轩,女,9岁,洛阳市实验小学学生。

陈奕名,男,10岁,洛阳市西工区王城小学学生。卢奕轩和陈奕名都生长在军人家庭,积极传播正能量,组建了洛阳市首支以少儿为主体的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做公益。

康佳馨,女,10岁,漯河市实验小学学生。小小年纪即有家国情怀宣传爱国精神,热心公益,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募捐,主动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给患白血病的同学。

冯文博,男,12岁,焦作市塔南路小学学生。有爱心,在老师的帮助下主动与贫困山区学生卢通顺结成对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刘宸宇,男,10岁,鹤壁市淇滨小学学生。喜欢科技创新,他设计的3D模型多次被3DOne官网评为“优秀模型”和“精选模型”,3D作品《未来交通工具》系列在网上深受好评,被网友多次下载收藏。

张圣果,女,11岁,信阳市第三小学学生。真诚善良、助人为乐、热心公益,2017年在央视《看我七十二变》栏目中取得佳绩并赢得鞠萍姐姐的夸赞。

李张玉,女,15岁,济源市济水一中学生。多年坚持做公益,带领班里同学组建了学校第一个“爱心粥志愿服务小组”,给环卫工人送温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8647 2018-09-15 00:00:00 六 14岁的她:是妈妈的依靠同学的好姐姐KeywordPh郑州女孩赵晓晴获评2018河南首批“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