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双桥架“双桥”修来政通人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修筑民心路 搭建连心桥
双桥架“双桥”修来政通人和

核心提示:长椿路、雪松路北延下穿连霍高速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预计年内实现通车;占地约8万平方米的网络安全产业园开始试运营,将成为双桥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学校——新加坡国际学校已完成围挡搭建工作,该学校将成为双桥办事处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

在全面推行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后,双桥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紧扣民生,由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将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使得长椿路、雪松路等贯通,四环路高架、郭庄村安置房分房等一批民生难题正一件件得到解决。而这一件件民生实事清单,也被辖区居民形象称做“修筑民心路,搭建连心桥”。

【出行难】

交通不便,郑州唯一不通公交车的办事处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双桥办事处的地理环境就像《天路》演唱的那样独立的存在。

双桥办事处处于高新区的西北部,辖区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沟赵、郭村、榆林、庄王、岳岗、葛寨6个行政村,共计1.8万余人。

由于连霍高速的分割,以前自市区去双桥只能绕道西四环,被称做高新区的“小西藏”,是目前高新区唯一不通公交车的区域,甚至连外卖都送不到。辖区159家企业还都属于“袖珍型”微小企业。

“干事的人从不为干事找理由。身为党的干部,为人民服务乃是天职,必须干字当头踏实做事,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克服一切困难把组织交付、群众期望的事情办好。”新上任的双桥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连中平说。

连中平清楚地记得,高新区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交接时,双桥办事处52名在编人员,35人选择到管委会内设机构和兄弟办事处工作,业务骨干流失68%。办事处13名副科级干部,仅留下来4人。

针对现实情况,双桥办事处班子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做好队伍稳定工作的同时,把工作的突破口选择打造双桥办事处的区位优势上,力争在交通方面有所突破。

【连心桥】

紧扣民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双桥办事处副主任王清军介绍,在办事处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参与就不难”。 尽管是在办公室接受采访,记者清楚地看到,连中平的黑皮鞋灰土土的。他盘着一条腿,坐在沙发上,没有一点“老大”的架子,这大概是和乡亲们聊天最舒服的姿势。

郭村分房就是摆在新的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因水电道路不通,因政策变化大,分房标准不统一……2500多名村民翘首以盼的新房建好快两年了,却一直住不进去,那滋味让连仲平说起来也很是辛酸。只要有空,他就要到郭村去,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中间,拉拉家常,聊聊收成。

下去的多了,渐渐地和郭村熟络起来。“可算来了位干事的书记,你可别调走啊。”郭村一村民拽住连仲平的胳膊说。“放心吧,我非要把你们村的房子分得劲儿。”连中平愣了一下,马上明白了……

解决群众困难,就好比修一座“连心桥”。主体工程固然重要,但是“最后一公里”也不容忽视,善始善终地把“桥”修好修结实,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展示的其实是干部形象和服务诚意。

双桥办事处有意识地把郭村打造为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郭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使其成为服务组织发展、服务群众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党建阵地,极大促进了郭庄村的安置房分配工作。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在美丽双桥正上演着一幕现代版“三尺巷”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辖区一村民王先生,觉得自家房子比邻居家修建得漂亮,感觉有点吃亏,就跟在“京城做官”的家兄打电话,希望借助兄长的影响为自己多争取点利益。未承想,家兄反过来劝说弟弟要积极配合村庄的城镇化改造。就这样,王先生愉快地接受了拆迁改造协议,表示不再做“遗留户”。

【民心路】 营造区位优势,搭郑州建设中心城市“快车”

随着长椿路、雪松路北延下穿连霍高速主体工程即将完工,预计年内实现通车;规划的滨河路和新龙路贯穿东西;加上四环快速化工程的开建,双桥办事处“四纵四横”交通路网不久就将形成,将实现与高新区、惠济区等毗邻地区的有机对接。

双桥的区位优势将逐渐显现。主动且深度地融入郑州都市区、打破“边界”效应成了双桥办事处的主动选择。特别是地铁1号线北延后也将经过双桥辖区,双桥站距古荥路程约5分钟,距郑州火车站枢纽站路程约30分钟,双桥也将从交通终点转变为连接郑州自创区与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交通枢纽。

7月14日上午,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郭村的一处养殖场夷为平地,这也标志着四环快速化工程建设涉及双桥办事处辖区的附属物拆迁清零工作圆满画上句号。

据了解,该养殖场在此已“定居”近25年时间,户主一时对征迁事宜不理解,虽经办事处工作人员近8个月的不懈商谈,仍未与养殖场的负责人达成一致。办事处新的班子成立后,就把全力支持四环快速化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班,研判郭村养殖场征迁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征迁预案,连中平还亲自带领包村领导深入实地,推心置腹耐心讲解征迁政策,经多方努力,终于赢得了该养殖场户主的理解和支持。

长椿路、雪松路北延工程是高新区重点市政道路项目,可修了多年一直没有通车,严重妨碍双桥群众出行。而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如果“年久失修”,损害的将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为快速推进重点道路施工进度,7月25日,双桥办事处召开长椿路、雪松路北延道路施工建设推进会,连中平再次出现在长椿路北延工程的工地,只见他浑身上下沾满了斑斑驳驳的泥浆,裤腿挽到膝盖处,小腿以下被干裂的泥块包裹了一大半,活脱脱成了一个“泥腿子”。

针对道路红线内存在的果园、房屋、土方等阻工因素,连中平和办事处主任王志源,一家家上门了解情况,听取群众诉求,终于做通群众工作,半个月时间就全部清除干净,道路施工进度得到了快速推进。

双桥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在辖区遗留户清零过程中,有户姓秦的遗留户,老人80多岁了,看到领导班子勤勉务实,真心实意帮助他们化解矛盾,不仅主动拆了自家的老屋,还主动联系自家在外地的儿子,要求其回来依法依规解决问题,成了老遗留户反过来帮助办事处做工作的典范。

【搭快车】 积极申建国家级绿色园区

心顺了,路通了,项目也来了。办事处人大工作办公室主任常佰军负责园区服务工作,他一头埋进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当中,此园区占地约8万平方米,产业园的定位是网络安全,是一种高端、高新、高价值产业,将有力地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后将成为双桥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位于滨河路、雪松路的新加坡国际学校已完成围挡搭建工作,它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学校,也将成为双桥对外招商引资的教育名片。

连中平表示,双桥办事处抢抓国家自创区建设的大好机遇,依托办事处开发强度小、发展前景好、产业培育便于顶层设计、便于一以贯之等优势,办事处计划从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方式、绿色产业、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绿色园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谋划,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园区。目前,除了礼仪之门广场、锦和公园等现有公园绿地外,小双桥遗址公园、后庄王遗址公园等正在布局。努力将双桥办事处打造成为郑州自创区建设的“后花园”“桥头堡”,在着力打造宜创宜居宜业智慧新城过程中担当双桥责任、奉献双桥智慧、做出双桥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9484 2018-09-19 00:00:00 三 双桥架“双桥”修来政通人和KeywordPh修筑民心路 搭建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