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无声军训:默契“你懂的”
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公办学校不得无故拒收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声军训:默契“你懂的”
教官用手语发出口令
军训间隙,大家用手语聊天
教官和大家一起练习手语歌“感恩的心”
军训间隙,学生们还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9月19日上午10时,郑州师范学院操场上,“迷彩军团”训练的口号响彻上空。主席台的另一侧,却静悄悄得仿佛另一番天地,109名听障新生正分为两个方阵,认真地踢着正步。细雨蒙蒙中,或喧闹或无声,都是一样的火红青春。

记者 张竞昳 马健 文/图

学员“静悄悄” 教练“满场飞”

身穿迷彩服,头戴迷彩帽,军训队伍中,天津男生赵峰的目光始终不离教官,通过读唇语和看手势接收教官的一个个指令,身边的小伙伴们也跟他一样全神贯注、目不转睛,生怕自己一个走神儿乱了队伍的行进节奏。

右手握拳挥舞到头顶,看到教练传递出“立正”的信息,同学们立刻停下了向前迈进的脚步。

左臂抬起与地面平行,掌心向下,右手举到面前,掌心向着身体,再180度向前推出,跟着教练紧接着的手语指令,方阵学生齐刷刷地向后转。

向左转、稍息、立正、右跨立、向前集中、蹲下……每发出一个指令之前,教官都会先跑到学生面前,确保大家都能够看到他。

“以前当教官,主要靠喊,现在是靠手和脚。”负责郑州师范学院特教学院新生军训的教官之一杨润青笑着说。

十几天相处 他们有了“你懂的”

“他们特别聪明,领会动作比普通学生还快。”在杨润青眼中,除了有听力障碍,这些学生跟普通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差别,十几天相处下来,他和孩子们之间建立了默契。

杨润青说,为了给这些听障学生当好教官,自己先学会了简单的手语,又在学生中选了个有些听力的新生当助手。“我还和学生们自创了一些手语,虽然不标准,但理解完全没问题,就像我们常说的‘你懂的’。”

“尽管他们听不到,但耳膜脆弱,容易受损,休息时普通学生方队会拉歌,就要把他们带远一点儿,以免伤到耳膜,他们头晕、恶心。”

“当了三年教官,还是第一次带听障孩子,我的收获也特别多,学会了好多手语呢,过两天会操,军训结束,想想还真舍不得他们。”

聊起自己的学员,杨润青如数家珍,只是说着说着,硬汉子也红了眼眶。

十八年坚持 共同收获“最好的礼物”

不仅仅是郑州师范学院,在附近的另外一所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也有一群孩子在教官的带领下完成军训任务,上属于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是该降低标准呢,还是同样严格要求?”

“学不会手语咋办?我的手势他们会不会看不懂?”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教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笑风说,教官们的手语基本是零基础,军训正式开始之前,学院专门召集6个教官开了个小会,商讨相关问题。

“18年了,这个,我们有经验。”谭笑风介绍,该校特教学院2001年开始招生,也是从那年开始,每年新生入校后,都会跟其他院系的新生一样进行军训,“想让他们知道,别人能做到,我也可以,甚至会做得更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9862 2018-09-20 00:00:00 四 无声军训:默契“你懂的”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