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3版:经开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
“三个转变”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保持高压态势 铁腕扫黑除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个转变”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樊福太
美丽经开 阔步向前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经开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方法。只有深入践行“三个转变”,才能真正抓住发展之纲、进步之魂,使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作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发源地,近年来,经开区坚持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年来,经开区全力推动“互联网+”“工业4.0”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优势企业。中铁装备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主导编写了盾构机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项,确立了我国在大直径盾构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宇通新能源主导的新能源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成为国内客车行业的标杆。海尔(郑州)市场创新产业园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工业4.0智能工厂”,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通过创新驱动,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实现了由“制造”型企业向“创造”型企业的转变,2017年,郑州经开区制造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

提升质量效益,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近年来,经开区严把企业入区关口,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主导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转变。上汽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二期项目2018年内建成,发动机、变速箱“双百万”基地顺利入驻,为郑州市汽车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焊接车间自动化率在99%以上,工厂VOC排放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成为节能环保型工厂的典范。同时,经开区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促发展质量提升,自贸区经开区块率先复制推广国务院下发的40条改革事项,跨境电商“郑州模式”上升为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并在全球复制推广,提升了中国新经济话语权。通过一系列的有效措施,经开区经济发展实现了质量与效益“双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对外开放名片越擦越亮。

突出品牌培育,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年来,经开区大力加强品牌培育,支持企业争创世界级品牌,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吸纳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发展壮大的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代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宇通客车连续多年荣获世界客车联盟(BAAV)颁发的大奖,取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在欧美市场实现批量销售。中铁装备打破欧美技术垄断,市场占有率和科技实力国内第一、世界第二。中欧班列(郑州)持续刷新纪录,成为河南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载体和名片。国际物流园区成功获批筹建“全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国内物流业的标杆。通过创建知名品牌、民族品牌,经开区企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迈出了重要一步。

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经开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三个转变”重要思想为引领,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0146 2018-09-21 00:00:00 五 “三个转变”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KeywordPh□樊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