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那些亲切的小人物去哪儿了
第八届黄河戏剧节10月9日开幕
记录真实电影人的匠心精神
佳和家居21周年庆 联合知名厂家十一大放“价”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荧屏上充斥着宫闱争斗、谋权算计
那些亲切的小人物去哪儿了

曾经,《空镜子》里胡同姐妹的情感纠葛、《我爱我家》中三代同堂的柴米油盐等荧屏中细腻温暖的生活与小人物感动观众,滋润心灵。然而,近来一些“爆款”剧,如《延禧攻略》与《如懿传》充斥着宫闱争斗,《天盛长歌》讲述朝廷权谋,就连仙侠剧《香蜜沉沉烬如霜》讲的也是天帝的儿子们,荧屏上的小人物不见了踪影。

琐碎中的浪漫 曾感动几代人

《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或通俗或诗意,或狗血或戏谑地描述了庙堂之高宫闱之深,不禁让人觉得,“高大上”有余,接地气不足。面对眼下宫廷剧“爆款”频出、都市剧霸道总裁横行的电视剧,让人不禁发问,那些来自普通百姓的生活故事,那些仿佛就在你我身边的亲切小人物,都去哪儿了?

缺点与优点同在,身陷世俗琐碎的烦恼,却总能以坚韧意志、市井智慧纠结前行的小老百姓,曾是荧屏的绝对主角。1990年,《渴望》打开了电视剧反映老百姓真实生活的创作闸门。反映平民百姓日常生活的电视剧作品产量逐渐增多,收视也颇为可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牵手》《空镜子》《结婚十年》《家有九凤》等电视剧密集亮相,留下了一个个承载时代印记、具有持久生命力的荧屏形象。

也正是那些于日常琐碎中提炼的浪漫诗意,让这些作品得以感动几代人。热水瓶厂的普通青工张大民,身陷住房危机,却用一张“贫嘴”与乐观的态度,消解生活中的种种失意,幽默中难掩生活的无奈,却塑造出了不断搏击的小人物形象。

高智商+高颜值角色 不再从生活出发

难觅动人小人物,除了题材热点的转移外,也与当下一些创作上的误区有关。古装剧总是帝王神仙,当代题材作品也往往因为想当然的情节套路与过分精英化的设定,显得看点冲突有余,生活气韵不足,其中很难走出让观众感同身受又承载时代记忆的小人物。

目前,“高智商+高颜值”已经成为都市剧男女主的标配,他们的职业不是企业高管,便是医生、律师、总监、高级谈判官。就连初入职场的新人,也很少有财力上的危机感——动辄开着豪车,住的是寸土寸金地段的豪宅,穿的是价值上万的名牌服装,在恋爱中投入的精力远超工作。

“老百姓对精英的、高端的生活有所向往。一些片面追求传播规律、放弃创作规律的作品,便不再从生活本身出发通过汗水、阅历与人情世故去修炼打磨故事与人物,而是去编织、臆想出种种投合观众欲望的生活模式。这样的呈现看似离人们的生活很近,其实在情感认知与生存困境上离我们很远。”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看来,这种精英化、套路化的叙事很难有长久的生命力。

事实上,生活中常见的百姓故事因为缺乏有效的审美距离,更易受到观众的挑剔,因而往往需要极高的表现技巧。往昔一批经典大多有文学性与艺术性的双重背书。《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改编自刘恒的小说,《空镜子》则改编自万方的同名小说。两部作品在优质的底本之上,又经过了严谨的影视化改编、优秀演员的角色塑造等工序的不断淬炼,这才营造出了精彩的日常化叙事,走出了平凡动人的人物。 张祯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1803 2018-09-27 00:00:00 四 那些亲切的小人物去哪儿了KeywordPh荧屏上充斥着宫闱争斗、谋权算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