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向日葵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做好爱的教育 让生命绽放光彩
做有温度的育人者 让幸福来敲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有温度的育人者 让幸福来敲门
胡建玲

沐浴着秋日和煦的阳光,走在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校园里,你能感受到幸福的味道。孩子们背着书包礼貌有序地走入校门,老师们温柔可亲的对待每位孩子。虽然校园不大,但幸福的滋味随处可寻。

有人说幸福需要沉淀,幸福需要滋养。幸福是什么?幸福教育又是什么?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给出这样的答案:“幸福是能够感觉到的,并且还要呈现出来,包括学生的自信,家校关系的和谐,教师队伍的成长等。对于教育来说,幸福绝对不能用分数来衡量,更多的还要关注孩子的未来成长。”

幸福教育是这样开展的

语数外、体音美……每天,孩子可能要面对8位不同的老师。如何让8位教师“达成一致”,对“幸福教育”的理念形成共识?胡建玲一直在思考。因为“每一位老师都是有认知能力的,而且我认为每位老师都是在为了学校的发展而努力着”。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凭车头带。每年新开学,胡建玲都会跟一年级的全体教师开一次座谈会。教师们也相互交流,一同制定最科学的课程表。与此同时,为让教师和学校共同成长,胡建玲每周都会给教师推荐美文,让教师们感受、感知学校的校园文化。

为了每一个人的发展,这就是幸福路小学的理念。在幸福路小学的走廊上摆放着一排排的小黑板,上面的文章都出自幸福路小学教师之手。这种现象已成常态。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幸福路小学已经培养出多位“专家型”教师,他们把这种幸福教育的理念传递给了学生以及家长。

“我们是想从教育的根上,让孩子除了这8位老师还有家长共同言传身教,去引导学生成长。”胡校长说。

做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让教育形成合力

前不久,胡建玲顺利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对一名教育工作者,经常和孩子及家长打交道,甚至要亲自上阵化解矛盾,因此,胡校长的办公室有时就像“心理咨询室”一样。

“我越发觉得教育是需要专业的,教育其实跟心灵是有关的,当一个老师把孩子的心理解读好的时候,就能了解他的心理发展。”胡建玲说。

其实,在她看来,心理咨询师有时是放大镜,帮助来访者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时是透视镜,帮助来访者看清烦恼背后的深层次症结;有时是望远镜,帮助来访者在悲观绝望中看到希望。

分享是“起点” 博爱是“终点”

“有人分享,快乐加倍;有人分担,痛苦减半。幸福路小学的发展是基于规则和信任,而做教育则要进入人的心灵,要有温度。”胡建玲想把她的学生培养成博爱的人。为此,她要求所有的教师在课堂上要有分享意识,要求教师要做到“三和”——谦和、柔和、平和。

对于每一个教研组来说,教研组长考得好,就要跟其他教师分享教学经验。

在胡建玲的心中,“三人行必有我师”。别看孩子们年龄小,很多时候大人也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东西,成长是没有时间节点的,每天能从遇见到的人身上摄取能量,才会让生活、工作更高效。有了分享意识的时候,你的人际关系也是良好的。分享的过程就是幸福增值的过程。

“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之后就没有任何犹豫报考了师范院校。”胡建玲说:自己从教师到校长,一路走来,工作充实且不断思考,忠于自己的理想……做教育将近30年,这种热情与动力一直源于她对教育的热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5836 2018-10-12 00:00:00 五 做有温度的育人者 让幸福来敲门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