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向日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爱的接力赛 □桐柏路小学二六班 张天宇
童年的印记
吃只烤鸭 不容易
探索知识的海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童年的印记
——读《自行车之歌》有感

□东关小学 六六班 马悠然

童年是自由的,是纯洁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与众不同的,但又都是充满憧憬的。《自行车之歌》向我们展现了上世纪60年代时人们的生活及思想,让我们看到了父母辈的童年生活。

作者回顾了幼时的生活往事,有他初入学时慌张亢奋的第一天;有他9岁时患病不能吃盐,不能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从而比别人更懂得健康的意义;也有故乡小桥边的糖果店,街头的肉铺勾起的美好回忆……尤其《初入学堂》这篇小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者7岁入学,50多岁的启蒙老师,头发稀少花白,但总是那么和蔼,面带微笑,用她动听的女中音为孩子们上课。她没有常常提起教鞭,可孩子们却被她独特的气质所迷,都听她的话。上二年级时,陈老师因长期在灯下熬夜,患了青光眼而离开了学校。几乎失去视力的陈老师竟然还能在离别时通过声音分辨出作者,关心地叫他赶快回家的场景,给作者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师对每位学生都给予了一种深厚的爱,正是这种关心与呵护让孩子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明辨是非。其实,像陈老师一样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许许多多,他们常年呕心沥血,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才,却常常忘记了照顾自己。

我们的班主任赵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记得四年级临近期末时,同学们都在认真复习,赵老师也比平时更加忙碌,准备复习资料,带领我们进行备考复习。可是有一些细心的同学发现老师面色苍白,消瘦了许多,精力也不像原来那么充沛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赵老师生病了,为了不让我们担心,安心复习,便忍着病痛上课。同学们知道后心里都充满了暖意和感激,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相信这件事也会永远铭刻在同学的心里。

老师像妈妈,关心我们,呵护我们,让我们茁壮成长;老师像一把金钥匙,带我们打开知识的宝库;老师像园丁,在我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颗善良、勇敢、诚实的种子,给我们留下一个纯真、快乐、值得永远回味的童年,让我难以忘怀。

点评:这篇读后感小作者概括文章内容简洁明了,并且能够结合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得出感悟——童年是永远值得每个人回味的。小作者由书中的人和事联想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事情中透露出真情实感,这样的文章其实才最打动人心。本文真正做到了有感而发,而且语言流畅、思路清晰、表达准确、立意深刻,是一篇很不错的读后感。

辅导老师:赵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5856 2018-10-12 00:00:00 五 童年的印记KeywordPh——读《自行车之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