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郑报融媒“向日葵读写计划”启动
《乌丢丢的奇遇》 读后感
变“阅读”为“悦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变“阅读”为“悦读”
——小学语文课内外阅读经验总结

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离不开教材和课外阅读。高质量的阅读,能让学生获得多样的言语实践机会,提升学习语言运用的效率,还能拓宽其视野,涵养其情感,发展其思维,增益其见识。为此,在加强课内外阅读中,我们努力尝试进行整本书的阅读指导,经过不断实践,梳理出课外阅读的五步原则。

第一步:课内习方法

以教材中的课文为例子,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和策略。

第二步:课外乐自读

选定阅读书目,确定具体时段,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由阅读。阅读前对学生提出阅读建议和要求:好书要反复阅读;带着目标去读;先读序言和目录,高效了解主要内容和特色;学会在书上做读书笔记,用符号、页码标注或关键词记录自己的想法。

第三步:指导细研读

在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时要注意解决以下4个问题:

问题1:这本书讲的是什么?旨在检验学生读的效果,有没有完整地阅读。

问题2:对书中印象最深的人、事、观点是什么?旨在了解和尊重学生个性化的体验,立足“核心价值”,提倡多元解读。

问题3:对印象最深刻的人、事、观点能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旨在让学生去发现问题,学会思辨和质疑。

问题4:如何理解这些问题?可通过具体的写作、创作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启发。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多种活动激发阅读兴趣,如:按要求复述故事情节,摘录好句好段,写读后感,写推荐语,制作读书小报,课本剧表演,人物采访活动,辩论会,故事新编……

第四步:成果展示台

阅读输出就是将阅读后获得的积累、体悟、感受予以表达、展示、分享的学习过程。阅读成果的创作过程是阅读深化的过程,是将阅读的内容化为己有的过程,也能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和收获感。

阅读输出有多种方式。文字类:读后感、书信、续写、改写、扩写、缩写、辩论稿……图画类:思维导图、谱系图、人物形象复原图、物件复原图、地形图、报纸……视频类:辩论视频、讲故事视频、课本剧剧本及录像……创意类:书签秀、诗画擂台……

第五步:拓展再阅读

阅读过程中可以针对书中的知识推荐补充阅读或是相关的影视作品,达到增益的效果,同时让学生逐渐实现自主阅读。

小学阶段是人生中记忆能力的黄金时期,童年时期从书中吸收到的文化营养和智慧能力使人一生受用。因此,在“阅读”与“悦读”的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淮河路小学语文教师 张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5867 2018-10-12 00:00:00 五 变“阅读”为“悦读”KeywordPh——小学语文课内外阅读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