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8版:经开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8
做高品质教育 润每一个生命
办百年名校 育时代栋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第六中学
做高品质教育 润每一个生命

经开区第六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学,位于经开十四大街与经南五路交叉口东北角,2018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规划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具有省市一流,国内领先的教育教学设备,实现了教育教学的现代化和信息化。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张永战/文 李彦/图

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经开区第六中学(以下简称“经开六中”)对教师队伍建设遵循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目前有教师52人,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22人,拥有省、市级优秀教师3人,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1人,国家优质课评审专家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骨干教师5人,河南省航模总教练1人,获得河南省发明专利一人,获得省市级优质课大奖10人,各级师德先进个人5人。

以“润正”教育为核心引领发展

学校循着“做高品质教育,润每一个生命”的教育理念,以“润正”教育为文化核心引领学校发展。

“润”就是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楼一隅都有浓郁的文化滋润学生的心灵;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爱在滋润学生的生命。“润教育”是广泛的知识浸润,是持久的潜移默化,是细微的德行感染。

“正”有纠正、改正、匡正之意。《论语·学而》中有言:“就有道而正焉”,旨在告诫世人要到有道德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正教育”旨在师生见贤思齐,相互促进,最终达到师生“心正、身正、行正”的境界,即“六润三正”。六润是指润德、润贤、润志、润礼、润信、润毅。

问题研讨课堂,提高教育质量

“问题研讨”课堂是经开六中基于学情、挖掘学生潜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常规教学形态。以前课的预习案、中课的教学案和后课的作业案(简称“三案”)为抓手,将问题前置。

以“预习案”为切入点,把问题前置,形成了“问题—任务—活动”的课堂形态。“预习案”不是简单的问题设计,而是有预习目标,有基础知识,规律总结,有问题质疑。学生通过预习发现问题,独立思考,拓宽思维。“教学案”侧重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学生的疑惑有效设置问题,学生自主合作,教师适时点拨,师生共研问题,最终达到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业案”紧扣课堂研讨问题,巩固学生所学内容。

全员德育,导师育人

经开六中实施全员德育导师制,学校德育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

每名导师带10名左右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建立指导学生成长档案,对症下药,制定学生的改进和发展目标并指导其完成;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和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建立导师工作记录,记录师生活动的全过程。

开展“3121”活动。“3”是每位老师每周听3节课;“1”是中层领导每周跟进一名班主任,发现班级一个问题,提出一条有建设性可行性建议。“2”是中层干部每周进两个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1”是每位老师每周沟通一名学生家长,让家长动态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导师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导师走班、导师走校、导师谈心、导师家访、导师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每天开展形式各异的德育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6012 2018-10-12 00:00:00 五 做高品质教育 润每一个生命KeywordPh经开区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