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全国百强县市、千强镇出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关链接
全国百强县市、千强镇出炉
新郑城市风貌

新郑上榜4个

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持续提升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则重要公告,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新郑上榜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2018年度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新郑位居第40位,较去年上升1位;“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新郑位居第74位;“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新郑位居第48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新郑位居第60位。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综合人民日报整理

绿色产业推动城市发展

据悉,综合实力指标体系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融合、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经济指标中“经济发展水平指数”, 主要反映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速度。“经济发展质量指数”, 主要反映地方经济结构优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社会指标中的“居民生活质量”主要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公共服务水平”主要反映城镇公共服务投入和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新郑市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5.3亿元,增长9.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03亿元,增长41.1%,其中,税收27.6亿元,增长56%,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2.6%,较上年提高 6.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0.8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6亿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510元和22916元,增长12.5%和12%。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龙湖镇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财政收入超亿元乡镇达到6个。

生态环境指标中的“环境质量指数”反映环境质量的好坏;“环境驱动力”反映环境质量变化的驱动因素。城乡融合主要反映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构建情况,主要包括“城镇化水平指数”和“城乡差距指数”。政府效率指标中的“政府行为规范化指数”反映政府行为的规范化程度;“政府行为效率”用财政供养公职人员与常住人口之比来衡量;“行政审批效率”衡量政府的办事效率。

绿色发展主要包括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的指标。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为61.3。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指数较高,达到66.5 ,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则分别为58.4、52.4和54.9。

创新驱动成城市发展底色

科技创新指数对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融资、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等进行系统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包含4个指标:“双创”平台建设、研发潜力、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效。2018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4,在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的作用还亟待提升。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科技创新指数分别为65.4、56.3、52.5和52.4,区域之间的科技创新能力差距比较大。

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包含4个方面: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2018年,中小城市的总体城镇化质量指数为45.7。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对改善中小城市及其周边的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新郑市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重点突出“大开放、大创新、大建设、大管理”发展主线,深入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务实重做、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刊发全国千强镇名单 新郑3个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10月9日,《人民日报》第10版刊登公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龙湖镇排名升至第79位,辛店镇位居142位、薛店镇位居564位。

此次评价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成评价机构,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从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三个方面对2017年全国乡镇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列出排名。

据悉,截至今年9月底,龙湖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90.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6.9亿元,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38.2亿元。2018年度,龙湖镇排名升至第79位,是河南省唯一一个,也是连续4年进入前100名。

今年上半年,辛店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7.3亿元,同比增长7.5%;主要工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5.5%;财政收入完成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30元,同比增长7%。

薛店镇主导产业是食品加工业、医疗科技业和电子科技业,汇聚有中国红枣领导品牌的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千升的雪花啤酒公司、中国方便食品前四强之一的白象食品集团等知名龙头企业。全镇大中小企业总数达1100家,各类门店1057家,其中“四上”企业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上市企业5家,世界500强2家。截至今年9月底,全镇预计完成财政收入2.1亿元,税收入库3.2亿元。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06091 2018-10-12 00:00:00 五 全国百强县市、千强镇出炉KeywordPh■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