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秋风萧瑟天气凉 霜降节气养生忙
患者车祸损伤严重 骨科团队联手创奇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食疗推荐
秋风萧瑟天气凉 霜降节气养生忙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是秋季的第六个节气。农历书记载:“斗指戌为霜降,言气肃露凝结而为霜矣。”

2018年霜降节气始于10月23日,至11月6日结束,即农历九月十五至九月二十九。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气候已逐渐寒冷,夜晚下霜,晨起阴冷,开始有白露出现。一天中温差变化很大,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怡情敛神气

霜降节气应该做到“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精,此秋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容易使人感到忧思,因此外出秋游,登高赏景,可以使人心旷神怡;静练气功,可以收敛心神;保持乐观的心态,健康平静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

保暖养脾胃

霜降寒气肃凛,昼夜温差大,夜晚气温低,容易使脾胃受寒,引发胃肠道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起居中的保养,避免过度劳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饮食上忌吃性寒生冷之物、各种冷饮、生冷瓜果,并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腹部保暖。

锻炼防拉伤

深秋气温较低,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关节活动幅度减少,韧带的伸展度降低,锻炼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会增加韧带、肌肉拉伤发生率,特别是中老年人在锻炼时要“留有余地”。高血压的病人在秋冬之交时,血压往往要比夏季增高,因此容易造成脑血管意外。所以,在锻炼之前,最好在晨起时喝一杯白开水。运动方式更要选择舒缓的,避免在锻炼中发生意外。

饮食补气血

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度时节,此时阴气更甚于前,植物开始凋零。由于此节气属金,因而饮食进补以平补为原则,并且注重补气血以养胃气。霜降节气可以选择全麦面、 小麦仁、豆芽、豆浆、花生、芝麻、红薯、山药、南瓜、萝卜、白菜、洋葱、藕、百合、木耳、梨、苹果、葡萄、枸杞、大枣、橄榄、甜杏仁、甘蔗、蜂蜜、鸭蛋等食材。

冰糖银耳汤

原料:银耳20克、百合20克、莲子10克、枸杞10克、冰糖适量。

做法:把银耳、百合、莲子以温水浸泡30分钟,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银耳烂熟即可。

功效:润肺生津、滋阴养胃。

何首乌煮鸡蛋

原料:鸡蛋2个,何首乌20克,姜、葱、精盐、料酒、味精适量。

做法:把何首乌洗净,切成小条,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把鸡蛋洗净,和药袋一并放在砂锅内,倒入清水,再放入葱白、姜、精盐、料酒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熬30分钟。取出鸡蛋,剥去蛋壳,再放入砂锅中熬煮5分钟左右;捞去药袋,放入少量味精即成。

功效:补肝养血,适合于肝肾精血亏虚、头昏眼花、未老先衰、须发早白、遗精脱发、大便燥结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0336 2018-10-26 00:00:00 五 秋风萧瑟天气凉 霜降节气养生忙KeywordPh■食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