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灵活就业人员可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我省拟为学前教育立法
省民政厅取缔(劝散)33家非法社会组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人大常委会公布5年地方立法规划
我省拟为学前教育立法

本报讯(记者 李娜)11月6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暨立法培训会议在郑州召开。2018年至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选列立法项目74件,涵盖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据介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至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由省人大常委会编制,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已于今年6月24日由省委转批实施。立法规划共选列立法项目74件,由审议项目31件和调研项目43件组成。其中,制定39件,修订35件。

重点1 制定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2013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标志着全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正式在郑州设立;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等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

为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此次立法规划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等列入其中。

重点2 拟为学前教育立法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的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此次立法规划关注的重点之一。根据立法规划,《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条例(修订)》《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等被列入。

重点3 拟为社会信用立法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来越深入民心。但是,高铁霸座、扶不扶老人也一度成为社会热点。

记者注意到,此次立法规划包括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立法项目。比如《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

重点4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是我省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立法规划也包括了这方面的立法项目。如《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等。

重点5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乡村发展方面,是此次立法规划的另外一个重点。

如《河南省农业生态保护条例》《河南省乡村垃圾处理条例》等。

重点6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和谐平安社会环境方面,此次立法规划将《河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南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列入其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3428 2018-11-07 00:00:00 三 我省拟为学前教育立法KeywordPh省人大常委会公布5年地方立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