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狠抓落实 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保持发展良好态势
全省上调工伤保险待遇 年底前增发待遇发放到位
第四届中原技能大奖启动选拔
A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员干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
A

2018年10月,G市招投标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梁某向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任某(中共党员)赠送现金及购物卡共计1.5万元。任某收到后均用于个人消费。对于任某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的行为,纪委监委应如何定性处理?

答:任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的行为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第八章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收受礼品礼金,有人认为这些小小不言、无伤大雅,其实也属于不正之风的范畴,目的是为了投桃报李。违规受礼问题,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应当抓早抓小,及时纠正,防止受礼行为逐步发展为权钱交易的受贿行为。

相较于原条文,新条例进行了补充、完善,将收受“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列入条文规范,以对该类典型违纪行为的新变种、新特征进行明确,同时向广大党员干部明示,纪律的篱笆只会越扎越紧,不可心存侥幸。

本案中,任某明知梁某送礼的目的,却贪图一时之利,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收受来自业务对象礼金及消费卡,违反廉洁纪律。G市纪委经研究决定,给予任某严重警告处分、同时收缴其违纪所得。

B

党员干部不得

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H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赵某(中共党员),2016年在某民营公司入股8万元,入股后赵某并未在该公司上班,也未参与公司经营管理。2018年10月,赵某在该公司领取分红2.5万元。对赵某这种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如何处置?

答:赵某违规经商从事营利活动,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九十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经商办企业的……”

所谓“经商办企业”,主要是指经营商业、兴办企业,其形式主要有个人独资经商办企业,与他人合资、合股、合作、合伙经商办企业,私自以承包、租赁、受聘等方式办企业等。

赵某身为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谋取经济利益,使公权变成个人牟私的手段,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经H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根据《条例》规定,给予赵某警告处分,同时收缴其违纪所得、责令其退出股份。 记者 董艳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3973 2018-11-08 00:00:00 四 AKeywordPh党员干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