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最励志“熊孩子”?看哭了 快登顶了又滑到底,超心疼
江西抚州“菜刀帮”胆真大 首犯进公安局恐吓局长
上红榜可免费游黄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最励志“熊孩子”?看哭了 快登顶了又滑到底,超心疼
新华社评论:教育“熊孩子”首先学学熊妈妈
“熊孩子”和“熊妈妈”终于见面了

“这应该是本周看到的最励志的视频了:小熊要爬很陡峭的雪山,一度滑落底端,熊妈妈在山顶焦急等待。看着皑皑白雪上一个小黑点不放弃地往上爬,直到最后跟妈妈顺利会合,振奋人心!”近日,这段小熊爬雪山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被当做励志“教材”。

励志?心酸?这个故事一波三折

从这段视频画面的运动轨迹可以看出,是无人机拍摄的。小熊攀爬中,几经起起落落,终于距离妈妈越来越近时,无人机开始靠近他们进行拍摄,镜头中母子俩身影越来越清晰。此时,熊妈妈抬头看了几眼,接着挥了挥手掌,积雪被掸落。一瞬间,小熊开始直线滑落,差点跌到底端。小熊之前奋力攀爬的所有努力归零,看得不少观众表示“心悬了起来”。然而,坚持的小熊没有放弃。它继续朝着山顶攀爬,直到与妈妈会合。

很多人将这段视频理解为一段励志故事,为小熊感到既心酸又感动。

“看到滑下去,心都揪住了,结局棒!”母熊挥掌、小熊滑落的一段,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人猜测,母熊试图拉小熊一把。也有人分析,这一爪力度和摇晃幅度都太大,距离也太远,不是为了把小熊拉上来,而且熊掌也不能像人类那样拉手。

还有网友指出,母熊听到无人机的声音,才下意识地试图让孩子远离,而无人机操作员并不了解机器的靠近对熊有什么影响。

视频是6月19日在俄罗斯拍摄

这段视频是在何时何地拍摄的?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

根据《大西洋月刊》网站消息称,这段视频是11月2日上传到YouTube上的ViralHog频道,并在Twitter上分享后迅速传播的。视频附带的唯一信息是,这是2018年6月19日在俄罗斯马加丹地区拍摄的。至于拍摄者是谁,使用了什么样的无人机,无人机飞得多近,没有人知道。

记者注意到,YouTube上,这段视频的标题为“跌落的小熊重新爬向妈妈”。

除了发布时间和拍摄时间的发生地点,还有一句加引号的描述:“一只熊妈妈和她的小熊在悬崖上。”

懂事“熊孩子”?

教育专家:启示父母学会等待

在熊妈妈关注的目光中,小熊一再地从雪山滑落,甚至一度回到原点。“这是我见过最懂事的‘熊孩子’。”不少网友为小熊点赞。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也关注到了这段视频。他认为,动物的行为,不能简单地与人类进行类比。不过这并不妨碍从中得出一些教育方面的启示。“视频中,母熊一直在山顶默默等待,看着孩子一点点往上爬。作为有理性思维的人类,父母或老师在培养孩子达成目标的过程中,应该多一些等待和帮助,而不是代替孩子去做。经过一定的危险评估之后,在确定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应该给孩子尝试、锻炼的机会,让他们自己去挑战、突破。”

殷飞认为,不少父母不能等待,而选择代劳,会导致孩子能力缺陷。

网友:厉害了别人家的“熊孩子”!

@要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阿:有些路只能自己走,谁也帮不了你。加油翻过这座山。

@温颜煮青蛙:滑到边缘的时候,心怦怦的,好在最后爬上来了!必须赞一个!

@污啦啦污啦啦污啦嘿:熊熊跌落爬上再跌落到成功,也就2分多钟。有的人类家长太心急,没给孩子空间。

@晶晶在寻找兔子先生的怀表:看哭了,熊孩子超棒!快登顶的时候滑到最底端那一下真的超心疼。 据现代快报

■点评 教育“熊孩子”首先学学熊妈妈

新华社电 小熊要爬很陡峭的雪山跟上妈妈,虽然一次次失败滑下山坡,却仍一次次奋力尝试,最终成功登顶——这段视频被竞相转发,人们纷纷为小熊的顽强和不放弃点赞。相信很多家长会拿小熊爬雪山的视频去教育自家的“熊孩子”,然而,你可曾想到正是熊妈妈按捺焦虑、舍得放手、耐心等待,才赋予了小熊放手一搏、永不言弃、愈挫愈勇的意志和作风。

当下,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教育陷入难以名状的焦虑:砸锅卖铁“倒贴式”甩卖,只求有人把娃和作业一起接走;不陪作业,母慈子孝,一陪作业,鸡飞狗跳;辅导孩子是“危险工种”,会要命!凡此种种,看似戏言,实则吐露了现实生活中,众多家长面对孩子教育成长问题时的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甚至真有年轻妈妈因孩子写作业“磨蹭”被气到突发脑梗。

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中,一幕幕与辅导作业有关的人间悲喜剧,在一张张书桌前轮番上演。一声叹息一滴泪,一声吼叫一声悲——每个窗口都投射出中国家长的教育焦虑:担心孩子不自律,管不好自己;担心孩子不如别人而自尊心受伤、自信心受挫;担心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没有立身之本、立足之地……父母的万般焦虑挤压了孩子身心成长需要的空间,大包大揽、严格管控只为许给孩子一个“幸福的未来”。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违背规律地画地为牢,时时管、事事管,其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孩子长成了缺乏独立性的“妈宝”和“巨婴”。

其实,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家长们不妨学学那只熊妈妈,放手让孩子独立自主地去做、去体验力所能及的事情,承担应有的责任。家长要做的就是放手不放任、扶持不挟持、关爱不溺爱、宽容不纵容,着重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克服困难的信心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孩子终有独立生活的一天,与其替他遮风挡雨,包办一切,不如适当放手,让他学会在暴风雨中挺立,让他学会自食其力。只有这样,才能见证成长,收获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236 2018-11-09 00:00:00 五 最励志“熊孩子”?看哭了 快登顶了又滑到底,超心疼KeywordPh新华社评论:教育“熊孩子”首先学学熊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