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2版:经开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2
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
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11月5日,经开区召开全区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全面落实全国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市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精神、全市重点区域绿化推进会精神,分析研究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打赢全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形象。郑州市副市长黄卿,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义民等参加会议。

在会上,黄卿要求,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动,确保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同时要加强环境保护力量专业化建设,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严格监管、从严执法,切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国家和省市区的各项环境整治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市完成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筑牢生态文明根基。

记者 王赛华 柴琳琳 通讯员 王倩倩 武晓奕 郭威 文/图

重拳出击,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脸面”,是展示文明程度的“窗口”,是招商引资的“名片”。近年来,经开区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工作,各级各部门在抓环境、塑形象等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力气,城市面貌不断改善。樊福太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樊福太说,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经开区环境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坚持对标看齐、靶向精准、出拳迅猛,打一个环境综合整治翻身仗。

大气污染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下一步,经开区将加强施工工地治理,严格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严格执行“8个100%”、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全面建立辖区各类施工工地动态台账,确保每一个工地、每一辆渣土车辆都有人管、管到位。要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制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减排清单,细化应急减排措施,加强预警预测和会商力度,对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采取污染管控措施,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河(库)长制”,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按照“摸清底数、科学治理”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土壤环境基础工作,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防范化解各类土壤环境风险。

11月20日前,确保完成亚丰五金市场的外迁工作

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经开区将加大积存垃圾清除力度,深入开展城区清洁行动,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清扫,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要全面清除道路两侧、市场、工厂、村庄周边积存的垃圾、渣土和废弃物,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真空地带,坚决杜绝“垃圾围城”和垃圾由明转暗、由城转乡等现象发生。

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全区所有硬化道路要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各级路长要对责任路段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负总责。要全面提高道路清扫保洁标准,坚持“以克论净”,加强对城区道路、乡村公路机械化清扫力度,主要道路积尘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其他道路积尘每平方米不超过15克。对已建成未移交的市政道路、没有落实保洁责任的市政道路、非市政道路和三环外泥土道路,要落实清扫保洁经费,建立定期管养维护和清扫保洁制度。

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对各类车辆违禁行驶、违章占道、违规停放、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问题的处理力度。加大对重型车辆违法违规行驶的执法打击力度,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和处罚力度,所有渣土运输车辆要全部采取密闭措施,严厉禁止超容量运输或无密闭措施的渣土运输车上路。对于发现的“黑渣土车”、报废车、超标车等违法违规车辆,在依法从严处理的同时,还要溯源使用工地、企业,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加强市容市貌整治,重点抓好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治理。从严规范门店经营秩序,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临街门店不得超出建筑外墙堆物、加工和经营。加大对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的治理力度,安排专人严看死守,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大非法市场清理取缔力度,11月20日前,要确保完成亚丰五金市场的外迁和拆除。

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坚决整治违法建设

在基础及配套设施方面,经开区将突出抓好秋冬季绿化工作,做好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国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的绿化工作。加大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坚决整治违法建设,对全区范围内的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和拆除,坚决遏制增量。同时,要大力拆除影响重点项目入驻的违法建设,加快消化违法建设存量。

另外,在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硬环境”更美的同时,也注重社会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提升,让“软环境”更优。在这方面经开区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要增加基层工作的投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做好基层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经开区将着力抓好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地毯式排查,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章建筑,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364 2018-11-09 00:00:00 五 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KeywordPh经开区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