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5版:航空港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1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全部完成挂牌
航空港实验区文化产业 将打造“三个中心”
三名书法家走进 航空港实验区 外国语小学献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航空港实验区文化产业 将打造“三个中心”

本报讯 10月18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文化产业规划编制专家研讨会在双鹤湖中央公园城市会客厅召开。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根据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航空港实验区北部将打造“综合文化产业组团中心”,南部将形成“港区工业设计创意中心”,东部将打造“创新艺术交流展示中心”。

航空港实验区文教卫体局、经发局、规划建设市政环保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中航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启迪之星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等单位的专家参与了座谈。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草案)已于10月10日出炉,此次规划包括设计服务业、数字媒体业、网络平台业、包装印刷业、休闲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艺术教育业、健康体育业、文化金融业、航空文化研究中心等方面。

在数字媒体业方面,航空港将促进传统媒体与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互联互通,发展手机报纸、手机电视、手机书刊等适用于网络、移动便携终端的数字文化产品。建设新闻发布、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数字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大力培育新媒体内容产业,发展数码内容制作,搭建新媒体产业发展平台。

文化产业布局方面,依托港区北部主中心连接现有文化组团,承担高端工艺美术、文化体育教育休闲等产业功能。南部副中心地带预留发展创意设计业产业园用地。根据东部专业中心现有的交通基础与商展规划的各类资源,建设原创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及各类展览馆,打造具有航空港区文化特色的生态文化产业园。

围绕港区北部商贸商业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公共文化航空金融中心、航空教育城、高端电子产业园、智能手机产业园等进行视觉传达设计、影视动漫产业、服装设计、现代传媒等业态的升级改造,利用旧厂房改造扩大LOFT园区规模,打造具有特色的工作室和创意产业组合,形成“综合文化产业组团中心”。围绕港区南部综合服务中心、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动力核,推动视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互联网、数字内容产业集聚,同时依靠南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现有的数字文化产业基础,工业区科技与文化产业相辅相成的优势,以文化和科技结合为方向,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工业设计业,形成“港区工业设计创意中心”。

围绕东部临港型商展交易中心,包括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奥特莱斯时尚中心、新国展中心、会展城、新能源产业园等,建立以创意展示设计和“互联网+”产业为核心,兼顾商务旅游业、演艺业、各类文化产品研发、坚定、展览、交易等为支撑的文化产业体系,将本片区建设成为港区国际文化交流的“创新艺术交流展示中心”。

记者 王军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450 2018-11-09 00:00:00 五 航空港实验区文化产业 将打造“三个中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