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6版:航空港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航空港试验区建“智慧环卫”体系
航空港试验区东南部将新建一学校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公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航空港试验区建“智慧环卫”体系
设置1236座公厕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100%

日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5)》开始进行批后公告。记者从公告上了解到,航空港区生活垃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至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根据规划,航空港区将设置1200多个公厕。 记者 王军方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100%

此次规划用地面积约362平方千米(不含空港核心区),规划范围为南至南海大道,北至洪泽湖,西至京港澳高速,东至青洲大道,规划面积约362平方千米。

规划遵循区域统筹的原则,将空港核心区53平方千米和外围拓展区25平方千米作为本次规划的重点协调区。

规划期限为2016~2035年,其中,近期为2016~2020年,中期为2021~2030年,远期为2031~2035年。

规划的定性目标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构建河南省环卫建设实验区和示范区。运用互联网及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构建实验区“智慧环卫”体系。运用后装压缩车直运及竖式桶装压缩等新的处理工艺,提高垃圾收集转运效率。引导真空管道收集、雨水中水回收利用等新技术在重点建设区域示范利用。

规划的定量目标为建立垃圾压缩、垃圾收运和综合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系统,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垃圾分类收集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等,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其中重点建设区域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70%,其中重点建设区域达到8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65%;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

生活垃圾全面推进分类收集

生活垃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回收,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至2020年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

垃圾收运采用桶车直运方式,在现状基础上2处管养中心和1处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基础上,规划新增3处管养中心。

规划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洪泽湖大道南、兖州路西侧,用地规模9990平方米,年处理能力为9000吨。功能包括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流向监控、收运、污水处理等。

规划管养中心均为独立占地的方式,用地面积总计为5.02公顷。

为配套垃圾桶车直运方式,规划5处洗桶站,采用与其他环卫设施合建和独立占地两种方式,用地面积总计0.85公顷。

设置1处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站

园林绿化垃圾采用源头——园林绿化垃圾收集站——终端处置场所的收运体系,规划两处园林绿化垃圾收集站,均位于生态廊道内,控制用地规模均为8000平方米。

道路机械化清扫垃圾采用源头——机扫垃圾收集站——终端处置场所的收运体系,规划5处机扫垃圾收集站,采用与其他环卫设施合建和独立占地两种方式,用地面积总计0.73公顷。

为贯彻垃圾分类收集要求,独立设置1处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站,位于双鹤湖片区,结合双鹤湖片区综合性环卫停车场进行布局。有害垃圾收集站建设和管理需注意与周边其他功能的安全防护,对有害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清运制度,保障站点及周边防护安全。

全部水域纳入保洁范围

至2035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全域道路机械化保洁面积约为4500万平方米,配备干扫车、湿扫车、洒水车、特种车、吸污车等各类环卫车辆1550辆。

根据环卫停车场规划,道路机械化清扫共分为9个作业分区,按照“1+N”(即每个分区一个综合性环卫停车场、多个卫星停车场规划环卫)模式,规划环卫停车场20处,其中综合性环卫停车场8处,卫星式环卫停车场12处。停车场共占地面积34.13公顷,均采用独立占地控制的方式。

水域保洁范围为实验区全部水域,水域保洁面积总计为19.82平方公里。采用机械化打捞与人工保洁相结合的工作流程,以设施合建共享为理念,结合规划转运站、停车场等其他环卫设施,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12~16km河道长度设置1座的标准,规划9处水域保洁管理站。

设置1236座公共厕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467 2018-11-09 00:00:00 五 航空港试验区建“智慧环卫”体系KeywordPh设置1236座公厕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