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8版:航空港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航空港实验区农民自办“丰收节”很喜庆
航空港实验区一居民 收藏“一件宝贝”
大力整治违规“大棚房”
冯堂办事处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行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航空港实验区一居民 收藏“一件宝贝”

一块“黑石”

估价800万?

本报讯 “这是陨石中的精品,价值600万~800万元。”10月30日,在郑州航空港区长安路居住的李先生说,他收藏了一件宝贝,是罕见的“玻璃陨石”。

记者在李先生的家里看到了他的藏品——外观跟沥青块相似,漆黑如墨,呈不规则状,比拳头稍大,拿起来跟石头一般沉甸甸的。

记者用李先生提供的便携式显微镜观看,可看到藏品上有一些亮晶晶的小点,但无法分辨是什么东西。仔细观察,可发现藏品表面有的非常光滑,有的则有很多半圆形的坑洞,好像很多破裂的气泡,还有的地方有棱有角。“这些形状都是陨石落地时在空气中燃烧,并接受空气冲击形成的。”李先生说。

说起藏品来历,李先生表示,是他用瓷器跟一位朋友交换来的。刚拿到这个藏品时,李先生一直放在家里,后来老婆在网上查询发现,这个藏品和网上的玻璃陨石非常相似,包括侧面纹理,还有颜色等方面,于是他猜测这个藏品应该是被称为“天外贵客”的玻璃陨石。

随后,李先生走上了鉴宝之路。通过咨询北京一家鉴定机构,最终给出了《精品征选结果告知函》。记者从电子版的告知函上看到,鉴定师认为这是玻璃陨石,重1100克左右,市场关注度为“600万~800万元”。李先生说,他还找了郑州一位专家,也认为是玻璃陨石。

李先生曾想把这个藏品出手,但有的机构需要先交1万~2万元的费用,还有机构想出120万元买走,但他感觉价格不如意,所以收藏至今。

记者 王军方 文/图

■小贴士

玻璃陨石

玻璃陨石是某种陨石降落过程中融化的液质冷却后的产物。玻璃陨石的母石为淡绿色和黑色两种,因此,玻璃陨石的降落都是与母石共同进行的。

因为玻璃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为液质体,在高速下它们会被分解为较小的质量体,因此客观上不存在极大质量的玻璃陨石,但它与母石伴生陨落时或许较大的质量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483 2018-11-09 00:00:00 五 航空港实验区一居民 收藏“一件宝贝”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