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雁鸣风韵 上一版3
Z08
歌以咏雁鸣,文以颂中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歌以咏雁鸣,文以颂中牟
□宋志军
第七届雁鸣湖 金秋笔会作品
鹭鸣湖风光 李无双 图

不经意间,已经连续3届参加了中牟县举办的雁鸣湖金秋笔会。已经举办18年的雁鸣湖金秋笔会,不仅成为中牟县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且成为全国文学界的一个盛会,先后参加的全国著名作家、诗人500余人,留下诗歌、散文等各类文学作品1000余篇,结成《雁鸣金秋》(诗歌卷、散文卷)两本厚厚的书籍。无论是它的年代跨度之广,参会规模之大,参与作家、诗人水平之高,留下作品之多以及在全国的影响之大,雁鸣湖金秋笔会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一座文学的高山。而有幸参加多届的我,就像一株长在山脚下的小草,当再次提笔想为中牟写点什么的时候,竟不禁有点踌躇起来,感到力不胜任了。

过去的几届笔会,也曾为中牟写过一点东西,诗歌有之,散文有之,小说也有之,《雁鸣湖情思》《笑声飘荡在雁鸣湖上》《到中牟定居去》有幸入选《雁鸣金秋》(诗歌卷、散文卷)。而在歌咏文颂的过程中,我才感觉到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中牟,不仅不自觉地关注着中牟,而且为中牟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高兴和自豪,虽未实现到中牟定居的理想,但俨然已成了一名中牟人。而这次为何在提笔之时竟然踌躇呢?细思原因有两点:一是参加的文艺大咖太多。仅就此次笔会来说,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叶延滨、何向阳、姜念光、韩作荣,著名作家毕淑敏、葛水平、王妹英等,还有来自本省的著名诗人、作家孙荪、李佩甫、高金光、马海盈、葛一敏等,人人都是我心中的偶像,他们都会为笔会留下华彩诗文。而我,一个并不专业的作家,写出来的东西怎能与这些大家相提并论?因此有点自惭形秽。二是我已经多次来过中牟,该写的似乎都已经写过,有点江郎才尽了。然而,当我这次听了中牟县县长楚惠东的介绍和再次实地行走在中牟之后,我的顾虑打消了大半。面对改革开放、蒸蒸日上的中牟,我觉得永远有写不完的题材。

这次在写中牟之前,我不免拿郑州市周边的几个县市做一番比较,试图找出中牟变化的密码。我想到了新郑的黄帝故里、登封的少林寺、巩义的康家庄园、荥阳的鸿沟等,而中牟与它们比起来,似乎也有山——牟山,却高不过百尺,好像只有在史书中才找得到,论起自然资源,实在不占优势。那么中牟在近些年来为何名气却越来越大,成为人们争相前来的旅游、休闲胜地呢?从楚惠东县长的介绍中,我得到了答案。“雁鸣湖金秋笔会已经走过18年的历程。18年前,中牟还没有雁鸣湖,没有绿博园,也没有方特欢乐世界、华谊电影小镇,18年后,雁鸣湖畔、牟山脚下、贾鲁河边、箜篌城隅,秋风爽、鹭鸣翠、芦花白、游人笑、交通畅、建设忙。”不是诗人的楚惠东,用诗一样的语言为我们描绘出中牟今日的美景,也告诉了我们中牟之所以变得如此吸引人的原因。中牟这些年的变化是勤劳智慧的中牟人干出来的。

而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中牟城市规划展览馆、中牟博物馆、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我看到了中牟辉煌历史在今日的巨变和未来中牟的宏伟目标,更让我感到振奋和欣悦。中牟,要在未来的岁月里,打造成“大型主题公园牵动、泛娱乐文化展演联动、休闲购物景区驱动、特色专业园区为核心、会议会展经济为支撑”的发展格局,要建成以“文化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为主导产业的年5000万人次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亚洲主题公园之都”。这是当之无愧的大手笔、大目标。我想,真的到那一天实现的时候,中牟,不仅是中原之“中”,而且可以成为中国之“中”。到时候,这个代表着中原人豪迈的口头语“中”,一定会成为国人心目中的“中”。而这里面,更饱含着世人对中牟的赞许之情。

在进行实地参观前,我有点调侃地问王银玲:“这次要带我们看什么景点呢?不会是以前看过的地方吧。”王银玲似乎看出了我的话中之意。她先是发出一阵已经闻名中原的爽朗的笑声,然后高声大气地说:“放心吧,是新的景点!”并且充满自豪地补充一句:“我们中牟,可看的地方多着呢。”

王银玲没有说大话。这次实地参观,让我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中牟。在官渡古寺,我看到了新建的山门大殿,风儿吹动房檐上的铃铛,一阵阵悦耳的声音响起,千年古寺在夕阳下散发着一股兴盛之气。在昔日的官渡古战场,我看到了面貌一新的官渡新村,村民们生活在风景优美的3层楼内,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满足,谈起今天的中牟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每个人都充满了对家乡发展变化的自豪。我想,昔日横扫中原的一世枭雄曹操,在带领大兵战胜袁绍的时候,希图结束“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的战争局面,让天下归于和平,让百姓安居乐业的他,也不敢想他那时候的战场,如今会成为百姓的一方乐土吧。

而在牟山湿地公园,我的诗情画意在金色的秋天里再次放飞。水平如镜的湖面,平坦如砥的院内道路,斑斓的树木和雪白的芦苇,在秋日的艳阳下美不胜收,而身边的牟山更是让人有登高一赋之冲动。王银玲告诉我们:“这是今年五一才建成开放的湿地公园,目前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看着眼前的美景,我为这一方的百姓感到高兴,在人类起源的过程中,最初的人间天堂不就是有水有草有树木的地方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向缺山的中牟,把历史上的牟山以如此惊艳的面目奉献给世人,这,才是地方官员真正的政绩。而中牟,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正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她的自然之美、田园之美、时尚之美和风光之美。

中牟是有诗的地方。我不禁想起了李同昌在《郑州向东是中牟》一文结尾处的一句话:“想写诗了,会想起中牟。”此时此刻,我更深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奥妙。是啊,中牟,让每一个到这里来的客人诗兴大发,也会让不会写诗的人学会写诗。

中牟不仅是一座诗情画意之城,而且还是一座音乐之城、浪漫之城。在欣赏了中牟县文化局为我们准备的箜篌表演后,我听到了这样的一句介绍:中牟县在挖掘整理箜篌这一古老乐器的时候,已以凤首箜篌作为设计灵感,建成了一座箜篌大桥。在实地参观的路上,我见到了这座美丽的大桥。我为中牟人民的想象力和浪漫情怀所折服,他们是怎样地热爱着自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是有多么喜欢传统文化,竟把一件乐器化做一座大桥。

如今,中牟人民每天走在这座大桥上,用坚实的步伐奏出新时代的赞歌。

我想,下次再来中牟,我一定要驻足桥上,充分领略一下大美中牟,吾乡吾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14612 2018-11-09 00:00:00 五 歌以咏雁鸣,文以颂中牟KeywordPh□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