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2版:郑东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F02
郑东新区高铁公园“掀盖头”
郑东新区确保 安置房网签工作平稳有序
确保所有评测内容全面达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东新区高铁公园“掀盖头”
预计明年五一前全线开园

“这公园太漂亮了,环境好,设备又新又安全,孩子昨天来玩了一天,今天早上又嚷嚷着来。”附近居民张女士的6岁小孙子正在爬用彩色橡胶颗粒铺设的小“山丘”,上上下下,玩得非常开心。

这边群众玩得开心,那边高铁公园的开园仪式正在举行。从原来高铁沿线的“脏乱差”到现在的亮丽风景带,高铁公园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旅客进出郑州视觉感受,给市民再添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郑州市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等领导,郑东新区管委会市政园林局、综合执法局、建设环保局、龙湖办事处、龙子湖街道办事处、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商都路办事处、博学路办事处、郑东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园仪式。记者 马燕 通讯员 李盼 文/图

土方清运、山体绿化、大气污染防治“三合一”

高铁公园北起连霍高速,南至陇海高架,西至离京广高铁最近的市政道路,东至离G107高架最近的市政道路。沿线本是黄土裸露、杂草丛生、违法建设屡禁不绝,是城市管理的“盲区”,现在华丽变身成连绵起伏、绿意盎然、配套完善的城市绿地公园、活动区域、市民休闲长廊,其中有不少故事可说。高铁公园的建设开创了土方清运、山体绿化、大气污染防治“三合一”统筹推进的经典案例,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统筹、双促进”,王鹏在开园仪式中称赞它“为全市大生态建设做出了表率示范”。

明年五一前,高铁公园全“线”开园

高铁公园是“线性公园”,全长10公里,面积约5000亩,最高处有35米。线条形的绿地中各有风格特色,分为风舞、丘韵、林静、云祥四段,植物设计以乡土植物为本底,“乔+灌+草”复合,雪松、大叶女贞、白皮松、法桐、白蜡、国槐、三角枫、朴树……和大规模种植的观赏草、早樱、西府海棠等开花植物,一同形成舒朗大气的风景林带。

目前,郑东新区高铁公园一期已建成开放约1300亩,区域为京广高铁两侧(商都路—商鼎路)、京广高铁西侧(列里路—商都路、七里河—东风渠)。

二期在建区域为京广高铁东侧(商都路—新龙路)面积约2000亩,计划投资约4.1亿元。在建区规划设计于2017年5月启动,方案在原有290万立方米堆土基础上,吸纳项目建设出土1010万立方米,塑造出丰富流畅、高低起伏的绿丘景观带。本次开园面积约1500亩,剩余500亩正在进行苗木种植和园建施工,预计2019年五一之前开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556 2018-11-29 00:00:00 四 郑东新区高铁公园“掀盖头”KeywordPh预计明年五一前全线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