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Q04版:新密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30所乡村少年宫! 新密为农村孩子圆梦
苟堂镇初中 接受省“全面改薄”专项督导
新密市实验高中表彰优秀青年教师
青石河小学足球队连获殊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0所乡村少年宫! 新密为农村孩子圆梦

本报讯 近年来,新密市教体局以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和使用为突破口,以全市30所乡村少年宫学校活动为载体,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和使用工作,有力促进了农村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强化组织领导。新密市教体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卢长水为组长、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设施建设。以加大资源整合和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等措施,全面提升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等器材教育设施水平,改建设置能满足学生活动需要的德育室、音乐室、美术室、运动场馆、图书阅览室、微机室、心理咨询室、科技活动室和劳动实践、手工制作室和功能用房等场所各类功能用房150个,校外活动实践基地30个。

强化活动载体。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根据自身特点制订活动方案,开展以“我的中国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6年以来连续3年持续开展“讲家史、学家训、传家风”征文暨演讲比赛及“小小传承人”“英雄在我心中”、“以经典为伴,与圣贤同行”为宗旨的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教育活动。通过依托市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中心举办的“星星火炬”青少年才艺大赛、英语风采口语大赛和科普教育、科技实践等活动,激发未成年人创新创造热情,丰富农村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拓展他们的成长空间,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强化特色创建。新密市被誉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的超化吹歌已经成为河南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2017年“超化吹歌”作为唯一代表河南省在江苏无锡参加的全国社区教育成果集中展演中勇夺十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超化三初中的舞龙表演、超化一小的艺术培训、城关镇中小学的书法、刘寨镇一初中的戏曲、大隗镇振北回民小学的乒乓球俱乐部、来集镇岳岗小学的书画艺术、嵩山路小学的葫芦丝培训等特色培训活动为代表的一大批乡村学校少年宫培训特色品牌,真正实现“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

新密时报 朱胜利

通讯员 郭卫民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639 2018-11-29 00:00:00 四 30所乡村少年宫! 新密为农村孩子圆梦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