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便秘一年没重视,就诊发现是肠癌
7个动作检测身体好不好 看看您能做到不?
“药到病除”不买 “天价”产品慎买
冬天水果这样吃,事半功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便秘一年没重视,就诊发现是肠癌
专家提醒:排便习惯改变是大肠癌重要症状表现 市民拨打健康热线:87503333可申请免费筛查

持续便秘一年,51岁的方先生始终不当一回事,为了排便,自己买来泻药服用。直到近日腹部疼痛难忍,来到郑州丰益肛肠医院就诊,才发现患上了大肠癌,并导致肠穿孔。

案例便秘一年没重视

就诊后查出肠癌

自从去年开始,便秘就成了方先生的烦心事。虽然便秘后他就开始十分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便秘症状并没有缓解。方先生自己索性去买了泻药服用,便秘也确实有所好转。不过近来方先生却时常感觉上腹部疼痛,且有逐渐加重的感觉,就诊查后才发现患上了大肠癌,因肿瘤破裂导致肠穿孔,更糟糕的是肿瘤已经发生转移。

提醒 排便习惯改变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排便都是有规律的,或是每天一次,或是隔日一次,但患肠癌以后这种规律就会发生改变。”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郑州丰益肛肠医院特邀专家刘佃温教授介绍,这种改变常表现为:或便秘,大便三四天一解;或腹泻,每日4~5次甚至更多;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或解便后有便意未尽、排便不畅的感觉。

老年人便秘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个症状,但究竟是便秘还是肿瘤,需要引起注意。

刘佃温教授提醒,有不少患者把肠癌便秘错以为是普通便秘,从而延误治疗。因此,对老人便秘更应警惕:

1.便秘是最近出现的吗?

2.有便血的情况吗?

3.伴有消瘦吗?

4.伴有进食困难吗?

如果有以上症状,就十分有必要到医院查清病因。大肠癌的便秘常常是因为肿瘤堵塞肠腔,肠管已经堵塞造成肠梗阻了。不是便秘而是肠梗阻,那么就需要重视了。

警惕 7类人群应重点筛查大肠癌

“结直肠病变自然病史可达5~10年,如能在癌前病变阶段查出,就能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及生存率也可大大提高。”刘佃温教授因此提醒,早期筛查意义重大,尤其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什么样的人群属于大肠癌“高危人群”?刘佃温教授称,综合以下有两种或以上情况者属于筛查范围:

1.40岁以上人群;

2.有痔疮和长期便血;

3.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4.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

5.大便异常,且持续一段时间;

6.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曾得过大肠息肉的患者,肠道恶变率更高。

解决 几分钟检查 或延长几十年生命

许多老年人在便秘时,会吃点泻药来通肠道。刘佃温教授表示,润肠通便药物大多含刺激性泻药,长期服用会引起结肠黑变病,导致结肠肿瘤发病可能升高,切不可乱用药,尤其是在病因未明的情况下。

“其实便秘原因确诊很简单,一般检查花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也没有痛苦与不适感,却可能因早检查治疗而多活几十年。”刘佃温教授介绍,超导光电子肛肠镜是目前国际上检査肛肠疾病更简单科学的设备,可将肛肠内部深层病灶进行实时采集并显示,患者现场即可看到结果。

福利 拨打电话肛肠镜免费查

目前,郑州丰益肛肠医院正在举办“保肛护肠万人筛查”活动,市民若有便血、肛门潮湿、瘙痒、肿物脱出、肛门疼痛、坠胀等肛肠不适,只要拨打健康热线87503333,即可申请免费肛肠镜检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084 2018-11-30 00:00:00 五 便秘一年没重视,就诊发现是肠癌KeywordPh专家提醒:排便习惯改变是大肠癌重要症状表现 市民拨打健康热线:87503333可申请免费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