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郑直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大地暖融融
24小时巡查 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地暖融融
“郑直播”走进凌晨爱心粥屋 记录志愿者炽热奉献

在河南郑州,志愿者犹如一丝甘泉,数年如一日,从小事做起,用一碗热粥温暖了无数人。这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精神,正是志愿者的信仰和力量源泉。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郑直播带您走近郑州爱心志愿者,感受属于这座城市的温暖。

记者 谢君锐 文/图

一粥一饭,是志愿者的奉献

12月5日凌晨4点,郑州这座城市还在“睡梦”中,东风路东明路交叉口向东200米,整条街道上只有这间爱心粥屋灯火通明。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7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7303个。在这上百万人中,有这么一群人,用一粥一饭温暖了这座城。他们就是爱心粥屋的志愿者。

凌晨4点,元班长正在准备当天的早餐。“今天熬的是小米红枣粥。”糊汤面、饺子汤、胡辣汤……元班长每天3点都会准时开火。“我们有两名志愿者是固定的大厨,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准时为大家准备早餐,周一到周五不重样。”东明路爱心粥屋负责人蒋爱荣告诉记者,东明路爱心粥屋的前身是位于广电南路的爱心粥屋,每天都会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走进爱心粥屋,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为郑州这座城添一份大爱。

69岁的蒋爱荣自2013年起就召集爱心人士在黄家庵村开起了免费爱心粥屋,每天起早贪黑地为爱心粥屋忙碌,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和其他困难群体在爱心粥屋,吃到热馒头、炒菜和热粥。“在这里,每位爱心志愿者送出的爱心都会被记录下来。哪怕是你送出的一斤辣椒、两个南瓜,我们都记录在案。”蒋爱荣介绍道。

“我年纪大了也没啥事儿,就想着为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体做点事儿,让他们吃上一口热乎饭,这就够了。”5点40分,志愿者们已将早餐准备完毕,准备开餐。

他们的笑容温暖了郑州的寒冬

凌晨5点45分,天依然黑着,小雪悄然而至。百余名环卫工人已经在爱心粥屋前排起了长队,有的还帮助志愿者摆起了碗筷。

张老师是爱心粥屋的老面孔,虽然腿脚不大方便,但仍旧坚持每天在郑州各个爱心粥屋做志愿者,风雨无阻。在正式开餐前,蒋爱荣为张老师送上了爱心志愿荣誉证书。证书虽小,却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舞和奖励。

凌晨5点55分,就餐人员有秩序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热乎的馒头和小米粥,每一句“谢谢”听上去都格外地真切、嘹亮。

“志愿者们太辛苦了,他们每天起得比我们还早,不仅让我们免费喝粥,对我们还非常尊重,戴着口罩,把粥送到手里,喝完了帮我们收拾碗筷。我们感觉很幸福!”环卫工章师傅说,他在这里喝爱心粥也有3个月了,每天早上喝到热乎粥的时候总是最开心的。

志愿者们也会拿手机记录下就餐人员的笑脸。“看他们笑着接过早餐,我们这心里啊,也感觉很温暖!”

志愿服务,郑州有你更温暖

其实,在你我身边就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酷暑严寒,放弃休息时间,一有时间就忙着送温暖……他们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正如年近古稀的蒋爱荣所说,“爱心志愿,奉献和谐”,爱心粥屋的存在包含志愿者每天凌晨两三点起来忙碌的吃苦耐劳,包含爱心人士默默无闻的资助支持,也包含社会各界在爱的路上一路同行。大爱无疆,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用爱心撑起一片天空。郑州,有你更温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2608 2018-12-06 00:00:00 四 大地暖融融KeywordPh“郑直播”走进凌晨爱心粥屋 记录志愿者炽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