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4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F04
商务区派出所: 忠诚卫士守护郑东平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商务区派出所: 忠诚卫士守护郑东平安

谈起警察,不少人印象中更多的是警匪片里的惊险追逐和激烈枪战。而现实中,基层派出所民警面对的,更多的是一些治安违法件及群众身边的琐事,治安防范、调解纠纷、走访社区都是他们的工作,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们的足迹踏遍辖区的每个角落。街头巷陌,有他们日复一日的巡逻,寒来暑往,每一扇窗户都记住了他们忠诚的脚步。勤劳如黄牛,坚韧如磐石。他们是郑东公安精神最坚定的守护者,是郑东公安精神最忠诚的体现。

记者 马燕 王明阳 李江 通讯员 祁源 文/图

耐心诚恳 了却群众忧心事

“只要在微信上关注‘郑州警民通’公众号,就可以在上面提前咨询,户籍业务‘就跑一次’便可完成。”

在郑东新区商务区派出所的行政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值班民警刘瑞一边办理业务,一边耐心地为群众讲解着“就跑一次”便民服务项目。

刘瑞是商务区派出所的户籍民警,细心、耐心是群众对她的评价。今年3月的一天,她在工作中接待了一位名叫秦晓晓的20多岁的女孩,由于出生时被母亲申报年龄错误,和实际年龄相差了4岁,女孩大学上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已经面临就业的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用人单位均以她年龄偏大不予录用。女孩的焦急让刘瑞感同身受,在女孩提供不了任何能直接证明她真实年龄的情况下,刘瑞充分运用政策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及时联系上级,指导同事围绕女孩从出生到上学的人生轨迹开展调查,尤其着重于其和兄弟姐妹间年龄上的逻辑差错开展调查,寻找证据。同时,她及时将女孩的情况以特殊疑难问题向上级专题进行汇报。在她的努力下,秦晓晓的年龄终于得到了更正,在女孩感激的目光下,刘瑞也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我的工作就是按照政策服务百姓。群众就是我的家人,即使是小事,也要尽最大努力提供方便、做好服务。”这是刘瑞最喜欢说的一句话。

点点滴滴,始终不忘初心。

商务区派出所户籍民警,像刘瑞一样还有很多。正是凭着一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信条,常修为警之德,深怀爱民之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一颗感恩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无闻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奏响了郑东精神的音符。

细致入微,愿做群众贴心人

《庄子》云:“平则福。”追古溯今,幸福平安,是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基本追求。而平安社区作为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指数的重要工程,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平安和谐郑东也是商务区派出所社区民警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哪户住着几个人,哪家儿孙在外上班,哪家老人没人照顾,哪家生活困难……社区民警权琳琳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她成了社区的“活地图”。

权琳琳所在的阿卡迪亚社区,位于郑东新区中心地段,商铺较多,人口居住量较大,人口构成多元化,无论严寒酷暑,走访便是她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8月,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一位独居的孕妇因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续办暂住证,没有暂住证,即将出生的宝宝也会面临诸多不便,很多保障都不能享受。权琳琳了解情况后,立即前往住处,为孕妇续办好暂住证,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她是个实在人,做事非常认真。”“态度特别随和。”“真是负责任的好民警。”“权警官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熟悉她的社区居民无不赞赏有加。

权琳琳说:“入户走访,走街串巷,工作虽然平凡而琐碎,但可以化解小纠纷、解决小困难、消除小隐患。现在社区内的居民有事就会找我,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能够被大家需要和信任,我觉得很开心。”

群众安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

商务区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每日的工作中,甘当公仆,扎根社区,辛勤耕耘,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宣传、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社会大治安,大力推进“一标三实”便民工作,对辖区内所有路巷、房屋、人口进行景区管理,结合“一标三实”信息,将更好更快地找到居民的地址。在接收快递、重大案件发生、医疗帮助、发生火灾时,都能通过“一标三实”信息更快地找到对应的地址,更大程度上方便居民生活,防止更大的财产损失。编织好社区防控这张网,在创建平安郑东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践行使命,平安群众千万家

“他们真是帮了俺的大忙!如果不是他们,俺的损失就找不回来了。”来自江苏的王先生激动地说着。

今年5月的一个早上,专门从江苏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展会的王先生提前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会场,兴致勃勃地布置自己的展台,希望在展会期间有很好的收获。按照惯例,参展期间的人流量较大,参展商会提前将参展商品分类摆放在指定位置,每天例行盘点,以确保展会期间顺利接受各方咨询。不料,王先生进入自己展区例行盘点时,却意外发现特意放置的名贵紫砂壶少了几件。

王先生联系了展会的工作人员,将自己受损的信息告知了组委会。与此同时,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指挥室也接到了其他参展商的求助电话,某茶业展商的两箱普洱茶丢失……

接到警情后,商务区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以所长赵晖、教导员郑满仓、民警张展为主,部分辅警配合的专案组,兵分两路对案件相关信息进行摸排调查。一路由民警张展发动辖区群防力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加强治安防控,一路由郑满仓带领辅警对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监控视频进行调取,并对相关参展商进行走访。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专案组确定一名搭建展台的工人具有重大嫌疑。经过与该展台搭建方沟通了解,确定了该工人孟某在周边某县市某企业工作。

得知这一线索后,郑满仓带领民警立即赶赴某县市,到孟某工作的企业进行查找,未发现其踪迹,但在其住处搜出了部分被盗物品。通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发现此案并非孟某一人所为。经大量走访,民警推测孟某及其同伙可能在漯河搭建展台,于是工作组又连夜赶赴漯河。最终,专案组在漯河会展中心附近一快捷酒店内将嫌疑人孟某等5人成功抓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破获案件10余起。

类似这样的事件还有许多,治安民警经常需要夜以继日“5+2、白加黑”,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数不清多少个日夜,他们顾不上回家,顾不上照顾老人孩子,辛苦了家人妻儿。

苦了我一个,平安千万家。

他们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时奋勇向前。

他们在化解纠纷、走街串户中兢兢业业。

他们在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中履职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们在坚守,他们在守护,他们为群众筑起了坚实的“平安墙”。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商务区派出所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严格规范执法,按照市局提出的“全面加强‘六队’建设”——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先锋队;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战斗队;勤学善思、创新图强的专业队;心系民生、诚信友善的服务队;传播正能量、和谐警民的宣传队;明纪崇法、公平正义的廉洁队为目标,用真情和爱心与百姓架起“连心桥”, 用热血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地刻画着“郑东公安精神”!

庄严国徽顶头上,百姓安危胸中放。

立警为公责如山,执法为民心滚烫。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2691 2018-12-06 00:00:00 四 商务区派出所: 忠诚卫士守护郑东平安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