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09
驰骋历史任纵横 二月河水冬月封
我哭大河化天河
二月河开凌解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驰骋历史任纵横 二月河水冬月封
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享年73岁,追悼会将于19日上午在南阳市举行
2017年1月19日,二月河接受郑报融媒记者采访 记者 周甬 图
扫一扫 看视频

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享年73岁。在作家圈,二月河是一个特例,21岁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后来却成博士生导师;40岁开始写作,却大器晚成,成为“文坛黑马”。二月河的“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所熟知,改编成影视剧也非常受欢迎。这三部作品虽然写的是帝王历史故事,却又带着现实关怀。正如二月河所说:历史总是在提醒我们,不要重蹈覆辙,作家的责任就在于此。

记者从二月河亲属处了解到,二月河追悼会将于12月19日上午在南阳市举行。

特立独行 21岁高中毕业 40岁开始文学创作 从小率性而为 不受成规约束

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任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是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此外,他还任职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二月河没有上过大学,而且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各留过一次级,直到21岁才高中毕业。他从小喜欢特立独行,率性而为,不受成规约束。少时因为父母工作十分忙碌,加之频繁调动,所以常常把二月河一个人留在家里,或是寄宿在亲友、同学家里。据悉,那时的二月河调皮顽劣,喜欢热闹,不爱上课,字也写得歪七扭八,所以不被老师所喜欢。

直到40岁的时候,二月河才开始了他的文学创作生涯,最突出的成就即为历史小说清代帝王系列三部曲。这三部曲的创作发端于二月河的“红学”研究。20世纪80年代,二月河曾在“红学”会刊上接连发表了《史湘云是禄蠹吗》《凤凰巢与凤还巢》两篇文章,引起“红学”界的重视。1982年,他曾以“红学”学会最年轻的代表身份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红学”年会。正是在研究“红学”的过程中,二月河萌发了创作帝王系列历史小说的强烈冲动。从1984年起他开始着手撰写《康熙大帝》,历时4年完成全书4卷共160余万字。其中第一卷《夺宫》出版后,即在文学界及社会上引起轰动。全书由黄河文艺出版社首发后,香港、台湾也相继推出了繁体字竖排版本。1989年,《康熙大帝》获河南省优秀图书奖,1993年获河南省第一届优秀文艺成果奖。根据本书第一卷改编的14集同名电视剧于1994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1990年至1992年,二月河又创作了《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由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至今已印行3次总计10万余册,香港、台湾也竞相出版发行。1995年,《雍正皇帝》获湖北省优秀图书奖,1996年获河南省第二届优秀文艺成果奖。根据本书改编的60集电视剧于1998年拍摄完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全国轰动,受到文艺界及广大群众好评。在1995年10月的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初评读书班上,《雍正皇帝》在参评的120部作品中最为20多位评委所看好,在无记名投票中以历史小说第一名的成绩入围20部候选作品。评论家纷纷撰文称赞“它是当代及至近代以来历史小说创作的最为重大收获”。

笔名寄情 二月河的“河”特指黄河 希望死后把自己葬入黄河

二月河这个笔名是在他40岁正式出版《康熙大帝》第一卷时才首次使用的,这个笔名的由来体现出二月河的深厚乡情。因为他出生于1945年,当时人们正沉浸在抗日战争胜利和上党战役报捷、家乡获得解放的欢乐之中。于是身为县武委会主任的父亲凌尔文和战友们经过一番研究,集体给孩子起了凌解放这个名字,而且“凌解放”与“临解放”谐音,带有盼望和迎接解放的意思。而在准备出版《康熙大帝》时,二月河考虑到:“我创作的是长篇历史小说,可自己的名字叫凌解放,一个历史,一个现代,二者有点不协调,于是想改用一个笔名。”究竟用什么笔名呢?他顺着“凌解放”找思路。“凌者,冰凌也;解放者,开春解冻也。冰凌融解,不正是人们看到的二月河的景象吗?”

二月河还着重说明,这里的“河”特指黄河,即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1947年,刚刚两岁的二月河随同都是老八路的父母,过黄河南下,后又几经辗转,最终在河南南阳定居。二月河称,这个笔名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忘祖。关于这个笔名,还有一件趣事,曾经有个朋友拿他的名字和笔名出了个上联,“二月河开凌解放”,并面对全球征集下联,可惜后来一直没有征到下联。二月河对黄河感情很深,他曾说过:“三门峡陕县那个地方有个太阳渡,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太阳。太阳落山了,整个黄河面上、整个邙山都呈现一派非常壮观的玫瑰紫色,像流淌着一河黄金。黄河到二月凌开的时候,浮冰如万马奔腾,更是壮观。”他还提到,希望死后让人把自己葬入黄河里。“我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我就是黄河的儿子,对自己的母亲有这样的情怀也不奇怪吧。” 崔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5607 2018-12-17 00:00:00 一 驰骋历史任纵横 二月河水冬月封KeywordPh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享年73岁,追悼会将于19日上午在南阳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