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祥和迎新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日安全行动”进程过半 全省查处酒驾醉驾5953起
骑电动车别任性 这些事故提个醒
饭店“定制酒”或将成餐饮业“新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饭店“定制酒”或将成餐饮业“新宠”?

近日,河南某知名餐企召开了定制酒品鉴会,在业内引发热议。有人说,搞餐饮的,把饭菜做好就行了,搞什么白酒发布会?有业内大咖分析:大势已来,定制酒有望助力餐饮企业,打开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新天地,此举不仅是颠覆,更是引领。饭店“定制酒”或将成为餐饮业“新宠”。

这家引发广泛争议的饭店是谁?为何要率先做出定制酒品鉴会这一举动?

记者 唐善普 文/图

解决痛点——

把“一瓶好酒”带回河南

“好香啊!”阿五黄河大鲤鱼定制酒品鉴会还未开始,嘉宾们一迈入其郑州陇海西路店的店门,就闻到了酱香白酒的味道。

店内长桌上摆着造型别致的酒瓶:喜庆的红色瓷瓶如两条相对而立的鲤鱼,鱼鳞、鱼鳍,刻画得栩栩如生。看着雅致的酒瓶,闻着醇厚酒香,不知不觉竟似微醺。

“美食与美酒自古相伴,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鲤鱼与白酒,就像是餐桌上的两仪,是一席宴会必不可少的‘仪式感’,更是好客的中国人别具特色的‘待客之道’。”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的开场白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河南人讲究宴之有鲤,要是有一款合适的白酒配着我们的大鲤鱼就好了!”问起推出定制酒的初衷,樊胜武说出了心声。“我去店里检查,发现很多食客有这个需求。我就在想阿五能不能定制一款既好喝又不贵,还能保真的白酒,解决大家的顾虑和痛点。”

就这样,樊胜武踏上了寻酒之路。几经对比,最终确定与黄河大鲤鱼最相配的是酱香型白酒,将“一瓶好酒”带回河南。

市场观察——

饭店“定制酒”或将成为餐饮业“新宠”?

市场上,白酒品类丰富,品牌繁多,产品琳琅满目,价格千差万别,品质也是大不相同。“怕是假酒”“怕买贵了”“怕伤身体”,更是食客们在选择酒水时最常出现的顾虑。

樊胜武说他想改变这些现象,也想给15年来所有支持阿五发展的食客,送上一瓶好喝不贵又保真的放心酒。

谈起定制酒,有同行认为,餐饮业已经进入品牌+的时代,也是互相成就的时代,在领域深耕和不断升级产品、打造品牌的同时,更要打组合牌。

郑州餐饮行业在逐渐完成食材升级、品牌定位后,还将出现哪些战略思维?餐饮推出自己的定制酒,能否成为下一个行业“新宠”?

业内人士分析,能否成为行业新宠,要看定制酒能否解决餐饮用酒目前的“痛点”。

餐饮定制酒具有几个优势:其口味、价格与餐饮定位相匹配;定制酒的销售与宣传变为主动;减少了流通成本,价格更具吸引力;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减少中间环节;以餐饮品牌为依托,整合资源、渠道,缩短被市场接受时间。

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辉表示,阿五黄河大鲤鱼的豫菜深入人心,又以定制酒来颠覆“就餐自带酒水”背后的行业乱象,在餐饮业刮起“定制酒”的“新风”,推动餐饮与酒行业发展,意义深远。

“餐”“饮”结合——

让河南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这款定制酒究竟有何不同?最终又能否如樊胜武所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呢?

樊胜武对这款定制酒有着极高的要求。他和团队多次到访茅台镇,最终从300余家具有酿酒资质的酒厂中找到了这款酒。这款酒由5斤粮食酿1斤酒。1年一个生产周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贮存5年以上。

他认为,有好酒还要有好酒装。不仅要契合阿五的品牌调性,更要符合中国的宴席文化。查阅百种瓶型后,古代“双鲤瓶”让樊胜武眼前一亮。

从景德镇到茅台镇,再从茅台镇到郑州,阿五黄河大鲤鱼定制酒终于展现在食客眼前。

这款定制酒究竟如何?当天现场品鉴揭开了谜底。

“上酒啦——”深厚激昂的声音响起,两个披红绸的古朴酒坛,在嘉宾见证下开坛启封。鱼和酒,一场超越时空的相逢即将上演。这既是源自千百年来的民俗传统,也是一场舌尖味蕾的传承。

当天的“白酒盲测”环节。现场选取16名嘉宾,品尝5款酱香型白酒,评出心中前两位的酒。最终,1号阿五黄河大鲤鱼定制酒以14票的绝对优势领先。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宋春亭表示,阿五黄河大鲤鱼推出定制酒,是河南餐饮界又一新突破,对推动河南餐饮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8110 2018-12-26 00:00:00 三 饭店“定制酒”或将成餐饮业“新宠”?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