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你好2019 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3
2019这些新规 关乎你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这些新规 关乎你我

我们揭开新的一页,站在新的坐标——2019。新年伊始,各领域也迎来诸多新规。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申报,更多减税红包即将“落袋”;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网购更放心;推动全国“一网通办”的电子证照6项标准实施,办事更便捷……各种新利好新变化,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减税

个税专项附加 扣除红包“落袋”

伴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今起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免征额”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之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上有老、下有小、供房贷、攻读在职研究生,月入两万元减税或达70%。

消费

微商、直播销售等 监管有法可依

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法扩大了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的定义涵盖面,将微商、直播销售等纳入监管,明确其应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刷单”“杀熟”等行为被禁止,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此外,共享单车、订酒店等押金退还得到保障。

“海淘”单次交易

限值增至5000元

“海淘族”迎来好消息。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人民币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此外,适用税收政策的商品清单也有所调整。近年来消费需求较旺盛的部分商品纳入清单,增加葡萄汽酒、健身器材等63个税目商品。

车辆购置税税率10% 五类车辆免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已实行约18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将废止。新法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五种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名单里不再包含新能源汽车。

增收

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提高

《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在计划生育方面,《方案》提出,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提高。此前实施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统一于国家基本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增高,补贴形式由中央安排。

职工养老金

有望再涨5%左右

新一轮养老金上调窗口即将开启。据《经济参考报》日前报道,除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于2019年迎来15连涨之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也有望继续上调。多位权威专家表示,就目前我国的政策取向和制度设计来看,养老金上涨幅度预计维持在5%左右。

降费

社保费由税务部门 统一征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此前“分征”情况下存在的一些企业不给员工交社保或不给员工全额交社保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变,有利于落实《社会保险法》对于欠缴社保费的罚则,规范市场主体的社保缴费行为。

证照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 政策放宽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2019年1月1日起进行大幅调整。今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这意味着,除法律法规明确不能颁发的情形,如旅游等短期出国的中国公民等,如遇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签证页即将用完等情形,均可换领新护照。同时,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未成年人办证也更便利;取证时间大幅缩短,最快只需一周左右。

电子证照标准

助“一网通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密码管理局)联合发布的电子证照6项国家标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子证照系列标准规定了电子证照应用的总体技术框架、统一的证照分类规则和证照基础信息,为每个电子证照赋予唯一“身份号码”,有助于推动实现全国“一网通办”,让信息资源更共享、百姓办事更便捷。

生活

三大运营商手机号 可异地销户

随着人员流动不断增加,用户对手机号异地销户业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工信部要求三大运营商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此前部分地区的运营商已逐步试点开设手机号异地销户业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部分营业厅可以代用户申请办理异地销户;中国联通部分地区则采用手机营业厅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法律

土壤污染防治法 让百姓吃得放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制定专门法律来规范防治土壤污染,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法律提出,按土壤污染程度和相关标准,将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对不同类别采取不同管理措施,明确相应风险管控和修复要求。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新公务员法实行

职务与职级并行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一个重大改变即删除了“非领导职务”,实行职务系列与职级系列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并重新设置了职级序列,不再设“副主任科员”。此外,明确了工作满30年可申请提前退休,加班补助补休等得到保障。

医疗

多种抗癌药和罕见病药 原料实行零关税

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能源资源产业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其中药品原料方面包括多种抗癌药原料和罕见病药原料,2019年暂定税率均为零。2018年5月1日,我国已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除安宫牛黄丸等我国特产药品、部分生物碱类药品等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

据央视、羊城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0333 2019-01-02 00:00:00 三 2019这些新规 关乎你我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