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圆满收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圆满收官
“阿五杯”第三届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圆满收官
“阿五杯”选手正在烹制黄河大鲤鱼
比赛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各路媒体争相采访
参加比赛的外国选手现场烹制黄河大鲤鱼

2019年元旦刚过,“阿五杯”第三届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年度总决赛就在郑州拉开序幕。10名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世界各地的单场冠军现场争夺“2018年度民间厨神”的桂冠。

阿五黄河大鲤鱼创始人樊胜武表示,举办这次活动,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美食,给热爱烹饪的人提供一个展示厨艺的平台。让黄河鲤鱼早日成为河南名片,让更多的人爱吃黄河鲤鱼。

记者 唐善普 文/图

用一个赛事 引发中外关注

“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从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三届。

3年来,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世界各地的美食达人,数百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

这一次的“年度厨神”大赛就有两位来自孟加拉国的外国友人。Sakur Islam是郑大医学院留学生,非常热爱中国美食,经常和妻子一起在家学习烹饪各种中国菜。这道“河南鲤”,便是他来郑一年经常吃经常做的一道菜。经过激烈比拼,Sakur Islam捧走了总决赛季军的奖杯。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表示,阿五多年来致力于豫菜复兴,为河南餐饮业发展、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豫菜发展,共同把黄河鲤鱼打造成河南美食名片!

河南餐饮行业的“鲤鱼效应”

2014年,由阿五发起主办的“让世界品味中原”活动中,各国嘉宾一番关于“河南特色招牌菜到底是什么”的追问,引发了樊胜武的思考:豫菜的头牌是什么?

通过上万份的认知调研和数据统计发现,黄河大鲤鱼最能代表河南。鲤鱼是中国的“国鱼”,不仅文化内涵深厚、寓意美好,而且从食材上来讲,河南黄河段的鲤鱼是最肥美的,也是历史上最著名的菜肴,曾登上过开国第一宴!

在樊胜武看来,只有定位清晰,把目标聚焦在拳头产品上,品牌才有生命力。

从2015年“阿五美食”更名为“阿五黄河大鲤鱼”,到2016年举办首届“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不知不觉,“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已经举办3年了。3年里,原本该让人紧张的比赛却变成了温暖的厨艺交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做鱼,爱上做鱼。

“阿五”有个选手微信群,很多人平时就在群里晒自己做的各种美食,大家学习做鱼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黄河大鲤鱼也开始慢慢走进家家户户的餐桌。

“俗话说,‘无鱼不成宴,无鲤不成席’,黄河鲤鱼是华夏母亲河对人们的自然馈赠。”

从3年前阿五更名聚焦,到现在市场上的鲤鱼热销,从被推荐为中国地域十大经典名菜到代表河南走进联合国,樊胜武认为,“一条鲤鱼”已经带动行业的“鲤鱼效应”,一举一动都成为本土餐饮市场的风向标。

“鲤鱼效应”正得到行业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到后续的“解家杯”烹饪比赛,再到“满天星杯”肉丝带底比赛,在阿五的引领下,更多河南餐企加入到传播河南饮食文化的队伍,向人们展示着“河南饮食文化”的魅力。

经过3年多的坚持,“黄河大鲤鱼 已经成为河南特色招牌菜”。而鲤鱼,也渐渐成为这个城市,甚至整个餐饮行业的热词,越来越多的饭店开始主推鲤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吃黄河鲤鱼,沉默多年的豫菜开始回到人们的视线,“鲤鱼效应”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

健康食材升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从物美价廉的“经济”时代转换为货真价实的“品质”时代,从吃饱、吃好,到更加注重健康。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没有食品安全,一切都是零。而阿五更是将食品安全放在了首位。

为此,2016年,“阿五黄河大鲤鱼”食材全面升级,生态黄河鲤鱼、非转基因大豆油、天然面粉、有机大米、四级净化水等所有食材一律源头采购,都选用有品牌保障的。2017年,阿五发起并联合20家河南省重点餐饮企业共同宣誓,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从已举办的三届“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的选手构成,可以看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对吃黄河大鲤鱼、学做黄河大鲤鱼的热情。

仅这一次的“年度厨神”争霸赛的10名选手中,年轻人就占到了8个,而最终斩获前三名的选手全是年轻选手。

1号选手李亚辉所烹制的红烧黄河鲤鱼,刀口均匀、色泽美观、口味独特,从众多烹饪高手中脱颖而出,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斩获年度冠军。

她开心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真的很感谢阿五提供这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这一年的时间,我学着做了好多条黄河大鲤鱼。在每一次的练习中都能发现不够完美的新细节,只有不断练习才能把菜做好。我不但厨艺长进了,还收获了同样热爱美食的朋友和很多美好回忆。”

担任本届评委的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李保军也认为:阿五杯举办了三届,今年的选手较之以往大有不同,不仅越来越年轻化,而且技艺也越来越精湛,部分选手的刀功呈现,火候把控直逼专业水平。

“阿五从开业之初就不是做生意的,他们是在做一项事业,就是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名片,让更多的人爱吃黄河鲤鱼。”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饮食健康、热爱生活,一起幸福快乐!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165 2019-01-11 00:00:00 五 “阿五杯”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圆满收官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