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黎:学生喜爱是我最大的幸福
孟闫红: 师生的距离 其实不遥远
赵晓燕: 让天下没有 难读的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李黎:学生喜爱是我最大的幸福
努力工作,梅花香自苦寒来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校长李黎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从小在学校院里长大,耳濡目染,比别的孩子多了一份书香气息,对教师这份职业也多了一份向往。在她心中,学生对她和她的课的喜爱,就是最大的幸福。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1999年,18岁的李黎响应国家号召,像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一样,背着包裹,来到一所条件落后的农村小学任教。

教学楼是1983年建成的三层楼房,教室内没有灯,没有电扇,没有取暖设施,桌椅破旧不堪。所有老师挤在一间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子、几把掉漆的椅子和一只40瓦的大灯泡的办公室,冬冷夏热,教师宿舍还经常有老鼠光顾。对从小生长在城市里的她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但李黎没有计较这些。她在校期间踏实工作,除正常教六年级语文之外,还承担起大队辅导员的工作,学校的舞蹈比赛、歌唱比赛、演讲比赛甚至体育类的比赛全部交由她操办,尽管辛苦,但很充实。

学生喜爱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让学生爱上语文是李黎作为语文老师最大的心愿。

为给学生呈现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李黎常常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如果我是学生,怎么学才能最轻松、最快乐。

现在所有想法都可以利用多媒体实现,无论是图画,还是视频。

学生对她的课也总是充满期待。“今天老师又会有哪些好玩的东西教给我们呢?老师今天会给我们讲哪位诗人的故事呢?”对李黎来说,学生的喜爱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2018年,李黎被任命永平路小学校长。永平路小学7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留在父母身边读书是李黎的心愿。

在她看来,成才要先成人。为培养孩子的主观独立意识,把他们的目标清晰化、具体化,李黎打算开办“生涯规划“课程”,就是让学生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明确目标。

这门课也将会成为永平路小学的特色课程。

从教近20年,李黎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老师成为一校之长,吃过苦、流过泪,无论怎样,她教书育人的初心从未改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345 2019-01-11 00:00:00 五 李黎:学生喜爱是我最大的幸福KeywordPh努力工作,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