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黎:学生喜爱是我最大的幸福
孟闫红: 师生的距离 其实不遥远
赵晓燕: 让天下没有 难读的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孟闫红: 师生的距离 其实不遥远

亲其师,信其道。谈起孩子,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孟闫红老师说,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天真可爱、那样的青春洋溢,与他们在一起可以忘却烦恼。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同学们不仅喜欢她的课,还会在生活上时不时给她制造一些小惊喜,这些常常感动得孟老师“泪流满面”。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做了什么事,能让孩子如此喜欢她? 记者 唐善普 赵凤婕

一场泪流满面的惊奇“密谋”

“孩子们这两天出奇得懂事,上课时都不敢和他们对视,怕流泪……舍不得说再见,却又不得不前行。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过,被气得火冒三丈过,但终究抵不过这师生缘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从何而来?不就来自这一双双由稚嫩到成熟的眼睛,一场场由相遇到分离的注定吗!”面对相处了3年分别在即的学生,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老师孟闫红发出这样的感慨。

几年前,孟老师带的一个毕业班,同学们不知从哪里得知消息,就偷偷策划了一场惊喜——生日送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

孩子们进行了分工。有的把孟老师QQ里的婚纱照制作成相册,有的备蛋糕和鲜花……最后每人制作一张小卡片,写上祝福。这场“密谋”果然把孟老师感动得一塌糊涂,当看到一张张真诚可爱的笑脸,她的眼泪再也无法控制流了下来。

“看到这么懂事的孩子,我怎能不感动?证明我们的努力没白费。”孟老师说起这事,仍感慨不断。

联想教学引领为课堂增添乐趣

课堂上的孟老师同样是魅力无限。

在学生眼中,孟老师是个与时俱进讲时髦的老师,她经常把时下热门话题、节目、电视剧等融入讲课中,为课堂增添乐趣。

在《答谢中书书》备课时,孟老师想如何讲才能让同学们轻松掌握。刚巧正热播《琅琊榜》,她查阅了这部电视剧的历史背景,发现与要讲的课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琅琊榜》中的朝代为“大梁”,首都在金陵,皇帝“梁帝”姓萧;《答谢中书书》的作者陶弘景,生活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梁,而南朝梁又称“萧梁”,首都也在金陵,4位皇帝也是以“萧”为国姓。剧中一品军侯谢玉也与南朝名门望族谢氏同姓,就是著名的“旧时王谢堂前燕”中那个谢家。这种方式联想教学为课堂增添了不少乐趣。

“你是谁?应该是谁?遇见了谁?影响了谁?那些谁,成了谁?”孟闫红说,作为教师,若能时常扪心这五问,也许就能少些负面影响,多些正能量的引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3348 2019-01-11 00:00:00 五 孟闫红: 师生的距离 其实不遥远KeywordPh